青春戰疫!Youth Voice家扶青年為愛發聲

文字-A A +A

青春戰疫!Youth Voice家扶青年為愛發聲

7/18攜手《一件襯衫》黃山料直播行動宣言

  2020年的世界瘟疫大戰,對青年而言是危機還是轉機?家扶基金會「Youth Voice青年發聲行動展覽」邁入第4年,本屆全台21個家扶中心大專青年看見後疫情時代的挑戰與希望,首次把發聲肥皂箱搬上社群平台,齊聲關懷「環境保護」、「愛與尊重」、「浪愛流轉」及「科技與文化」等公共議題,7月18日在家扶官方臉書舉辦直播活動,和「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雲端對話,思考課本以外的人生風景,也讓世界聽見90後青年的聲音!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一支釣竿。」家扶基金會社工處陳乘斌主任說,家扶基金會為幫助大專青年儲備進入職場的適應力,2005起推行青年自立釣竿方案並衍生「Youth Voice青年發聲行動展覽」,提供自我探索和生涯規劃指引,迄今已服務3,405名青年,鼓勵他們付出行動關懷周遭環境,增強反思能力、探索自我潛力。今年度特別規劃《青年花生什麼事大募集》即日起至7月18日於家扶官方臉書展出,帶你看見家扶青年從接受者變成助人者,為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

 

撕下標籤,讓愛成為防疫「心」關係

  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國際局勢大洗牌、1.5公尺成為最新社交距離,網路科技取代原本的交流形式,凸顯社會疏離和資訊焦慮等現象,隨之而來的假消息也跟著疫情熱度滿天飛,因為誤解而不經意的為他人貼上標籤。家扶青年透過覺察行動,訓練獨立思考和媒體思辨能力,用愛與包容弭平疫情下的社交恐懼。北台南家扶青年說:「身為數位公民,懂得分辨訊息真偽是必備能力,我們利用桌遊娛樂和發聲快閃行動,了解媒體識讀的內涵,實踐謠言止於智者的意義。」桃園家扶青年則搭上青銀議題,打破世代藩籬走進獨居老人家中,行動關懷銀髮族的心理需求,期盼社會有更多的愛與尊重,撕下標籤、翻轉刻板印象,拉近你我心的距離,建構溫暖友善的共融環境。

 

懷抱同理心,為地球生物發聲請命

  疫情限制人類活動卻讓各國野生動物大解封,山羊、野鹿逛大街的照片,讓坐困家中的人們莞爾一笑。但場景拉到海洋卻聽見海龜的低鳴悲歌;電視也不時播送動物受虐的新聞畫面,家扶青年反思疫情過後應該如何突破同溫層,用心理解地球上的每個生命,與生態環境和平共處。新北市家扶青年發起綠色行動,設計環保九宮格和減塑便利貼,走上街頭宣導使用環保餐具,要海洋生物翻轉「塑」命。無獨有偶,為流浪動物發聲的宜蘭家扶青年表示:「只要能喚起人們關懷生命的行動意識,我們會盡己所能點燃並傳遞這星星之火。」期待能發揮青年影響力,號召更多人加入珍惜生命、愛護動物的行列。

 

  21組家扶青年為4大社會議題在台灣各個角落執行發聲任務,新媒體 內容創作公司「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應家扶基金會邀請,7月18日和家扶青年相約雲端,以90後青年代表之姿暢聊創業的心路歷程,他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希望透過經驗分享帶給青年們不一樣的思維,找到並肯定自我價值。」這股青春力量從馬路走上網路,就是要凝聚民眾的公共意識,讓你看見「青年花生什麼事」。活動詳情請上「家扶基金會」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FCF1

 

※「Youth Voice發聲行動」臉書直播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20年7月18日下午1點30分。

活動地點:家扶基金會官方臉書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FCF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春戰疫!Youth Voice家扶青年為愛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