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茶之路有苦自知 不阻青農傳承茶魂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兩老青農解說茶道 外籍生體驗一日茶農

NS:拔茶葉聲

OS:翠綠欲滴的茶樹叢中,這裡是貓空山的其中一間茶場,兩位茶農教導如何採摘茶葉,而這一群學生,是來自各個國家的外籍生。

NS:茶葉他們會採一把,就這樣夾著,像這樣 。

OS:戴著斗笠,背著竹簍,外籍生們跟著老師傅的指示採摘茶葉,因為接下來要體驗完整的茶製過程。

STAND(記者 周洳萱):一般農民種茶也產茶,但在這裡有一位青農不安於現狀,喜歡分享茶的特色,讓人們不只喝茶也懂茶 。

OS:家中製茶的張恩沛已是第三代,自從他返鄉投入後,家中茶園也開始熱鬧起來。

OS:來到茶廠,怎麼炒菁、怎麼搓捲,全都能實際體驗。

NS:外籍生們拍手

BITE(宏都拉斯籍外籍生 叶睿仁):I found the similarities here between tea and Taiwan, it is not also like a drink, is Social Event.

我在這裡看到茶和台灣的共同點 ,它不只是一個飲料,它是一個社會連結。

BITE(日本籍學生 白石理子):可以了解台灣的茶怎麼製作,因為他(張恩沛)很貼心,有疑問可以直接問他。

標二:種茶之路有苦自知 不阻青農傳承茶魂

OS:和大部分的鄉下孩子一樣,張恩沛也曾經離鄉背井出外工作,但心裡頭卻牽掛著家裡。

BITE(第三代茶農 張恩沛):唸書的時候其實你也會一直觀察,這邊的產業的狀況。

OS:雖然父母是第二代茶農,但他們不想讓孩子接手。因為這其中的艱酸辛楚只有自己清楚。

BITE(張恩沛母親 吳麗惠):心裡頭很捨不得,從小辛辛苦苦的栽培你,我們也很希望你過著比較穩定的生活,而且他主要是他還要以這個為他的主要收入。

標三:叛逆辭職返鄉投入 以行動說服父母

OS:父母一再反對,但堅持的恩沛做了一個叛逆的決定,先斬後奏,辭去工作,回到茶廠。

BITE(第三代茶農 張恩沛):父母可能已經快溝通一年了,就沒辦法說服,我也沒有跟他們講說我已經辭職了,他們就說誒你怎麼常常不用去上班,就你已經辭職了 ,他們也不能對你怎麼樣。

OS:父母雖然嘴上不支持,但依然默默用行動支持他,在農場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總是會看到爸爸媽媽的身。

標四:思鄉情懷傳承文化 茶藝保溫薪火相傳

OS:在茶廠裡,一代青農換老農,相似馬拉松式的接力賽。恩沛願意深耕,更願意大方無私的分享,和從小喜愛看武俠小說有著奇妙的關係。

BITE(第三代茶農 張恩沛):很多門派他會沒落,就是因為他們彼此之間沒有交流,光是要知道台灣這個國家已經很困難了,然後更不用說知道台灣有產茶,會希望它被看見,也許這個活動我們很辛苦,但是我們就很希望說誒他可以很完整。

OS:為了振新農地,製茶的每個細節,恩沛都瞻前顧後,種的是一份使命。他離職至今已有6年,在不斷的轉變中找到自己適應的方向,就因為堅持,這一路才走得特別愉快。

台呼:記者周洳萱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0.07.06

周洳萱

加入時間: 2020.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當玩具不再被需要 玩具總動員真實上演

2020-07-29
瀏覽:
1,895
推:
9
回應:
0
3:22

再生家具回春術!取資地球用之生活

2020-07-23
瀏覽:
2,646
推:
9
回應:
0

種茶之路有苦自知 不阻青農傳承茶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