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服務員的「被需要」卻「不被重視」的衝突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人口近年來除了少子化外,人口也逐年老化,不但在2018年邁入了高齡社會,也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甚至更大膽的估算到了2065年每10人中,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而此4位中則即有1位是85歲以上之超高齡老人。
    而隨著這樣的狀況,出現的是更多照護人力的需要。但當我們需要他們的時候,你、我真的了解這份職業嗎 ?

    大心居家長照機構主任表示:其實居家照顧他是一個很複雜,需要具備很多面向的工作,因為我們要面對案主之外,還要面對家屬,那每個案主的個性、生活環境的不同,也會讓我們對照顧上的技巧、方式也會有所反應的不同。

    實際來看看居家服務員的工作,從到案主家中提供基本身體清潔照顧、關心問安、餐食照顧、環境整理 、簡易的護理及復健等都難不倒他們。

    居家服務員是第一線的照顧提供者,他們的服務更直接的影響照顧品質。為了讓居服員能增加自信心,找回自我價值,大心居家長照機構在假日舉辦了教育訓練的活動,特別的是,這一次的內容不再強調專業的知識,而是回歸「人」與同理心上,過程也不斷強調,愛別人前、要先愛自己。

    大心居家長照機構督導表示:一個人進步的就是理解更多的東西,大家在一起共同成長,那個路才會走得更遠,然後也才會覺得說我的人生不是只是賺錢的機器,我的人生可以更多元更有趣這樣子。

    居家服員這項工作不僅是專業照顧知識的實踐,有時候更是成就感的來源。各行各業都有專業的背景,若社會能給予多些認同及鼓勵,互相同理彼此,多些尊重、少些偏見,或許能創造更高的價值及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6.01

Tina Liao

加入時間: 2020.06.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9

志工服務 服務學習 社會參與的真正價值

2020-12-11
瀏覽:
2,647
推:
8
回應:
0
2:26

共融式公園真的共融了嗎?

2020-07-29
瀏覽:
1,680
推:
3
回應:
0
2:20

藝術相關類科的禁增及社會對於設計的看法

2020-07-23
瀏覽:
1,586
推:
4
回應:
0

居家服務員的「被需要」卻「不被重視」的衝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