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風景 80歲爺爺守護一生的雜貨店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攝影/楊金倫、何霆軒 記者/廖子瑄

打開收音機,開始擺設店裡大大小小的商品,從玩具到零嘴,每一個商品都由雜貨店老闆官大興親自來處理。

 

八十一歲的官大興,十七歲就獨自從彰化北上到台北打拼,做過各種臨時工、苦工,最後決定自己創業開店,

當時的他還身無分文,拿著父母所提供的三萬元資金,就此開啟了他的雜貨店人生,也沒想過這店一開就是半個世紀。

官大興:「你要講我這個(經歷),我真的會哭,真的會哭,以前的經過這樣,還沒有結婚,做得很苦」

小小的店面卻走過不同的年代,從周遭拆遷鐵路、建設道路,一直到捷運開通,不僅見證世代改變,更紀錄雜貨店產業的興衰。

 

翻著照片,官大興說著之前雜貨店,分店是一間接著一間開張,興盛時期一間店還會雇用六個員工,隨著超商出現、科技便利,

來店裡的人越來越少。但儘管如此,他也不曾想將店面收掉,因為這家店養活了他的家庭,更承載了一個家族的故事。

 

官大興:「我爸爸(被)看不起,所以我來這裡發展,盡量賺錢,再把全家叫上來,我是做得很好,大家有一個店才分家」

 

雜貨店不只是老闆的心血,也是街訪鄰居們忘不了的回憶。

 

附近居民楊嬋娟:「從他媽媽小時候到現在,已經四十幾年了(我開五六十年了)很久了啦我們跟他們已經接觸四十幾年。」

 

開店將近六十年,官大興經歷多次危機,像是曾經被人倒會、遇到分家問題等,這一切像是雜貨店一樣,給他又酸又甜的滋味。

這間隱藏在路上的店面,紀錄不同時代的記憶,更留下令人難以忘懷,專屬於雜貨店的人情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20.07.06

廖子瑄

加入時間: 2020.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2

匠心獨具的大鐵工時代

2020-07-28
瀏覽:
3,043
推:
473
回應:
3
2:01

溫暖傳遞 移動中的叫賣聲

2020-07-21
瀏覽:
3,869
推:
175
回應:
0

台灣最美風景 80歲爺爺守護一生的雜貨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