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此門中,當教師遇見護理師

文字-A A +A

   

    去年暑假,廖博士與往年一樣,原本期待又一個充電、放鬆、悠閒、與家人相聚開心的假期,迎來的卻是一個傷心、悲慟又感動,五味雜陳、刻骨銘心的夏日。

    黎女士平時熱心公益服務鄉里,且教子有方兒女出眾是人人稱羨的慈母,去年6月中旬確診癌症末期,經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林國醫師多次居家服務,並於7月中安排至該院安寧病房接受醫療團隊全方位照護。

    廖博士說一開始聽說母親要住進北榮玉里分院安寧病房,腦海便浮現出病患呻吟聲、五味雜陳飄散臭味的空氣及老舊建物昏暗病房的畫面,但當他進到安寧病房迎面而來是精油芳香、窗明几淨、光線柔和以及放鬆的樂聲,宛如五星級飯店的空間,那一刻生命尊嚴體驗及一連串的感動,讓他刻骨銘心終身難忘。

    他說住院第一天,輪值護理師就鉅細靡遺地了解並記錄病患與家屬的親屬關係,護理師貼心的照護,面對病患撒嬌式的問候與鼓勵,對家屬不厭其煩的回應….,林國醫師及杜淑文護理長每日帶領醫護團隊巡視病房,護理師每天例行性的巡房打針換藥,關心病情及病患家屬需求,也常看到醫護團隊每天的交班會議,因應病情狀況,不定時與家屬進行閉門會議。

    廖博士熱淚盈眶娓娓道來,最令他動容的是謝宜珊護理師為母親每天清創被玻璃割傷的傷口並換藥、四肢及關節及腹部及手掌及腳掌輕柔的按摩、洗澡泡澡、梳理打扮、協助剪髮及翻身、清理肚臍及牙齒、舌苔…尤其是在挖屎清穢時,空氣中竄出難以形容的腥味,而她還能輕生細語說笑緩解。執行過程不僅展現專業,同時像家人般的噓寒問暖,對病患家屬耐心的解說及安慰,家屬隨機的招喚即時回應,那種認真、溫柔、細膩、專業、體貼,帶給旁人滿滿的感動!

    廖博士說那個暑假母親雖已撒手塵寰,但在尊重生命的照護下,以最少苦痛、充滿平靜安祥下悄悄離世,如此了無遺憾,大家說是她平時累積的福報,以及玉榮安寧病房有很棒的團隊,護理師宜珊對專業的執著與熱情,是其中最美的一道風景。如果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現在覺得,護理師比教師更了不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08

遠方來

加入時間: 2020.07.08
1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眠 先別崩潰! 失眠是一種症狀,並不是疾病

2020-08-11
瀏覽:
3,206
推:
32
回應:
0

「藍色病毒」無處不在 - 人類「失能」最大殺手!

2020-08-05
瀏覽:
2,972
推:
2
回應:
0

暗夜大火逃生困難...... 防災演練熟能生巧!

2020-07-22
瀏覽:
2,098
推:
2
回應:
0
0:19

您知道嗎?玉里榮院裡面有個特殊學校

2020-07-17
瀏覽:
2,782
推:
7
回應:
0
1:14

花蓮南區鄉民有福了!高階儀器,為健康把關!

2020-07-16
瀏覽:
2,031
推:
7
回應:
0

我愛玉里鎮 我在玉里掃街

2020-07-13
瀏覽:
2,922
推:
13
回應:
11

去年今日此門中,當教師遇見護理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