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文字-A A +A

有什麼比「卡通」還能夠吸引孩童的了?在衣索比亞擔任教師的Bruktwit Tigabu,為了想要解決衣索比亞孩童相關更根本性的問題,像是居高不下的孩童死亡率,許多孩童都無法接受教育,決定和丈夫著手製作兒童電視節目,希望給予青少年對於衛生、營養和教育的正確觀念。至今,數百萬的青少年為都Whiz Kids工作室所拍攝的動畫影集和廣播著迷不已。

你可以介紹你自己嗎?

我的名字是Bruktwit Tigabu,不只有太太、母親的角色,同時也是兒童教育頻道的創辦人。大學就讀Kotebe師範大學畢業後教了三年的書。在當老師的期間,我希望能在他們的生命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並找出可以觸及其他數百萬兒童的教育方式。

為什麼你想創辦Whiz Kids 工作室?

因為我們看見衣索比亞的孩子面臨許多困境,像是貧窮、疾病和營養不良、深受舊觀念所害,無法接受教育等。另外我們也發現,在衣索比亞每年約會有300,000名的孩童於五歲前死於肺炎、腹瀉、霍亂、麻疹、營養不良等這些可預防的疾病,他們的死因都可以歸因於:健康知識的貧乏。因此我和我的先生決定共同創辦Whiz Kids工作室,並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像是廣播、印刷品、電話去傳遞這些衛教知識,將信念化為行動。

Whiz Kids 工作室通常製作什麼內容?

Whiz Kids 工作室專門製作適合衣索比亞孩童觀看的影集,目前已經四季了,像是Tibeb Girls、Involve Me、Little Investigators等。另外我們也製作兒童教育節目Tsehai Loves Learing,鎖定3至8歲的孩童,每周六在衣索比亞電視及Amhara大眾廣播電台播出,累積觀看次數達五百萬以及超過一千萬的廣播聽眾收聽,在2010年也因此獲得了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

可以跟我們分享Tsehai Loves Learing一集的節目內容嗎?

其中一集內容是有關「洗手」。Tsehai 和他的弟弟Fikir在遊戲時間結束後,趕著去吃爸爸煮的午餐,在吃飯前爸爸告訴他們要先正確的洗手,但Teshai和弟弟Fikir仍為了趕著吃午餐而不使用肥皂。接著我們告訴兒童一些細菌相關的基本觀念,以及用肥皂搓洗才能讓細菌死亡。

你們如何製作所有的電視影集?

一開始只有我和先生製作每一集的角度、寫腳本、配樂、製作人偶,並在家裡客廳進行拍攝和剪接等。當我們的節目開始在國家電台播出,大家也開始了解當中的教育意義時,我們開始收到節目贊助,像是USAID Ethiopia就資助我們Tsehai Loves Learing接下來五年的經費預算。

對青少年最重要的影響?

我們將基本的健康衛生觀念傳遞給數以百萬的孩童,透過觀看Whiz Kids 工作室的影集不但能找到樂趣,同時還能獲得珍貴、可以拯救他們性命的衛教知識,之前有一次隨機的測驗評量指出,他們的健康知識在觀看完影集後以倍速成長。

Whiz Kids正在面臨的挑戰?

我們必須透過更多管道傳遞這些衛教知識,像是書本、電玩等。因此現階段我們不斷找尋更多贊助商,除了為了讓節目製作能夠繼續,也希望能夠觸及到更多的觀眾。同時我們也不斷改善行銷及通路運作方式,讓節目製作能夠更經濟獨立。

另外一項挑戰是,找到跟我們擁有一樣的熱情,並能夠提供高品質的電視節目製作公司。

你認為在其他國家也能採用一樣的方法推廣嗎?

大多數的非洲國家都面臨一樣的挑戰,這片土地上到處都需要文化教育節目。過去幾年,我們已經開始針對不同文化、語言和地區改編我們的影片和書籍,我相信很快我們能複製這個成功模式到整個非洲大陸甚至是全世界。

我們最新的製作是Tibeb Girls,一部原創的動畫影集描述三名青少女的轉變。令人難過的是,仍有1/5的衣索比亞少女需在15歲以前結婚,當中有1/3的女性不能上學識字,2/3的女性認為家暴是合理的。

Tibeb girls將透過電視影集和漫畫書,讓大家勇於打破這些禁忌的話題。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7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703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100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堅強之聲基金會的翻轉教育

2020-03-30
瀏覽:
1,380
推:
4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