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同行登山 何必因瑣事而鬧上法庭?

文字-A A +A

有緣同行登山 何必因瑣事而鬧上法庭?

 

※ 當你過於注意細節的時候,卻是在一點一滴地浪費你的人生。(美國文學家亨利.戴維.梭羅) ※

 

「律己宜帶秋氣;處世宜帶春氣。」有緣在一起爬山,是很殊勝之事,相互扶持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在山上起衝突,出言相辱,甚至有肢體上之接觸而鬧上法庭,這真是大大的跌破我登山人的眼鏡?此風不可長,允宜多加自制與修練。畢竟,上山是去陶冶性靈,不是上山去受氣!這前提把握住,又有何衝突不能化解?

今(2020.07.17.)日報載,去(2019)年10月出發展開6日5夜行程的一支能高安東軍縱走隊伍,因其中有兩位隊員「未保持安全距離」,從山上吵到山下,還互告鬧上法院,引發岳界議論!據悉,該互告案起因於,「賴姓登山客不滿同隊蘇姓隊友未保持安全距離一直碰撞到他,兩人大吵,賴用登山杖推擠對方,蘇則罵一字髒話,後來再補上『我要拿槍打你全家』,雙方互告傷害、公然侮辱,另賴也告蘇男恐嚇,傷害和公然侮辱部分後來都撤告,但恐嚇部分檢方起訴,南投地院法官近日判處蘇男拘役20日,緩刑2年。(見2020.07.17.自由時報)」

百岳老查很好奇:

1.這是一支什麼樣的隊伍?有多少人組成?網路揪團或跟社團登山?

2.該兩隊員「一路吵」,其他隊員有無介入調解?若有領隊,領隊如何去調整隊伍行進順序,如何去化解隊員間之衝突?

3.一支隊伍上了高山,不是都說大家是安全的「共同體」嗎?怎麼共同體的內部卻「幹」起來了?而且「沒完沒了」?還撂話「我要拿槍打你全家」,這「恨、仇」有必要結這麼深、這麼大嗎?

4.此行6天5夜,大家都在這種「劍拔弩張」的氛圍中渡過?這種「天團」應該讓他曝一下光才對啊?

5.此則報導不是很詳細,留有很多疑點,當事人有看到百岳老查這篇貼文,是否考慮出來「還原」或「澄清」一下事實?

 

得饒人處且饒人,去年那時「武漢病毒」之疫情還沒爆發開來,「未保持安全距離」應該是未保持「適當」的行進距離?有些登山菜鳥會不自覺的「跟得很緊」,所謂「適當」的行進距離不易拿捏?又有些菜鳥因為怕迷路,所以會跟緊前面的人?凡此,都需要機會教育,化解其緊張心理,自然就會拉出「適當」的行進距離來?捨此不由,若一味的「惡臉相向」或相互的「出言不遜」,想不衝突或直接幹起來也難?若在山上掛了彩,這有你苦受了?想想這又何必呢?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登山,處在崇山峻嶺間,登山人其心胸本來就比較開闊?碰到類此未保持「適當」的行進距離者,似乎有更好的應對與教育方式,竟然因而「對簿公堂」,搞到「雙輸局面」?何苦來哉?學學這個「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這才是山行者之大勇啊!

嗚呼,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無啥事可壞了行山之雅興?一路走來,參悟登山真諦,一線陽光,半壺山泉,獨坐曲徑山頭,撐起一山乾坤,坐看群山青翠奪艷,仰望蒼穹雲捲雲舒,在山上的你或你們,還在計較什麼?這一世,山白走了!

~  百岳老查 2020.07.17.

 

附 記:

遊歷山水,不必太過與人爭論,上山練心、練性,求其動心忍性有更高境地。不必然要心胸狹隘到連山風也穿不透?碰到登山技巧較欠缺者,或觀念較偏差者,有經驗的你要不厭其煩地適時予以機會教育,這才能普遍提升登山朋友的素質,而非「你鬥我,我鬥你」,如此之登山意義何在?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月的那一趟「北三段」之旅,照片係高姓山友在安東軍山下岔路口營地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有緣同行登山 何必因瑣事而鬧上法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