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種紅茶製茶技術競賽竹崎茶農王勝為奪冠

文字-A A +A

嘉義縣梅山鄉農會承辦原有生產的茶葉品種(小葉種紅茶)製茶技術競賽,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共同主辦,大阿里山四大茶區農會為協辦單位。40名來自大阿里山茶區的製茶選手,於7月15日起至16日止,兩天從研習到紅茶製茶競賽,邀請茶改場凍頂工作站站長林儒宏、茶改場魚池分場前場長郭寬福,就目前小葉種紅茶分別以學科和術科製茶過程為研習製茶競賽。最後由竹崎地區農會推薦製茶選手王勝為奪得冠軍。【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梅山鄉報導】

梅山鄉農會承辦小葉種紅茶已邁入第9年,頗受茶農支持,109年小葉種紅茶製茶競賽選手,共40名來自大阿里山茶區,由梅山、阿里山、竹崎、番路四大農會推薦,每人分給茶青1.2公斤,繳回紅茶成品至少不能低於200公克。評鑑以外觀25%、水色30%、香味45%。聘請茶改場凍頂工作站站長林儒宏、茶改場魚池分場前場長郭寬福兩位專業老師評鑑。並分級為冠軍一名、亞軍3名、季軍6名。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凍頂工作站站長林儒宏指出:嘉義縣小葉種紅茶製茶技術競賽,在製茶方面,茶菁條件為一心二葉到三葉,在紅茶製程中以室內萎凋、揉捻、解塊、補足發酵及乾燥為主,另以日光萎凋與攪拌的製程,可增加小葉種紅茶的特色豐富度。這次以臺茶12號金萱茶菁,發給參賽者1.2公斤,經過日光萎凋及室內萎凋並予適時攪拌,可提升茶菁香氣與特色,但因茶菁偏嫩,在揉捻過程揉捻程度與力道掌握都是關鍵,並適時解塊可促進劇烈的氧化反應,讓茶菁轉成古銅色,最後為乾燥。因此每一環節對紅茶製作細節的掌握相當重要,才能將小葉種紅茶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所以獲獎之茶葉外觀為條索緊實具有金黃毫芽。因此本次競賽活動,將是促進嘉義縣內製茶師的競技與交流,帶動製茶技術的精進。

嘉義縣阿里山茶區所栽培的小葉種茶樹品種,所製作的紅茶品質是優質,前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場長郭寬福老師說:阿里山茶區以小葉種製作成紅茶,為顯現其品種特質,在製程上加入日光萎凋及攪拌等製程,以符合小葉種品質特色之呈現,這次製茶技術競賽茶樣的評鑑,以外觀形狀、茶湯色澤、香氣、滋味為主要項目,在外觀上條索緊結、細實,色澤褐中帶有光澤茶湯要求艷紅、清澈亮麗、香氣則以清純、具有花香或果香者為上品,滋味以濃稠、飽滿,鮮活而不具菁澀感者為最佳。

嘉義縣政府為推動嘉義縣茶區茶品多元發展,鼓勵茶農將嘉義縣原有生產茶葉品種,研發製成條索形之全發酵紅茶,以提升嘉義縣茶都茶產業經濟價值,由梅山鄉農會承辦嘉義縣小葉種紅茶製茶技術競賽,藉以多方觀摩切磋,以增進大阿里山區高海拔茶品於茶市場的競爭力,進而提高受益茶農經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葉種紅茶製茶技術競賽竹崎茶農王勝為奪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