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舉辦生命敘事全國徵文競賽 鼓勵學子追尋自我圓滿人生

文字-A A +A

為落實生命教育與推廣文學創作風氣,龍華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生命敘事全國性徵文競賽,廣邀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參與,鼓勵學生回顧自我成長經歷或親友的生命故事,希望藉由書寫,記錄下生活點滴,藉以思考生命的意義,激發更多面對人生的勇氣,讓生命更加豐富完美。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牛道慧表示,書寫是最佳的抒情遣懷及自我價值追尋!尤其今年全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動盪時刻,讓人特別能夠深刻感受到不一樣的生命歷程。通識中心鼓勵學子透過活動了解生命意義,因此推出生命敘事徵件,鼓勵學生思索生命課題,讓學習更有意義。

本次生命敘事徵文競賽投稿踴躍,共有49所大專院校、總計288篇佳文參賽。在激烈競爭下,初選選出入圍作品59件,再由入圍作品中,決選出16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劉沛林以〈病中書〉榮獲第一名、屏東科技大學陳昱甄〈朦雨〉獲得第二名,龍華學子也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三名及3項佳作肯定。

獲得第三名的龍華科大PBL影視製作與行銷專班學生蔡正慈,她所創作的〈父親〉,寫出了潛意識中女兒對於父愛的渴慕,最終在爸爸的人生畢業式中,釋懷了對於父親愛恨交織的矛盾情感。

蔡正慈得知獲獎又驚又喜,她表示這次參賽文章是她寄託最多情感的作品。創作過程中,除了釐清自己翻湧而出的回憶之外,也找回深埋在心裡的初衷和心意。她由衷感謝林惟仁老師的指導,期許未來能繼續創作,爭取更多榮譽。

國企系廖孟翟同學以〈心安即是家〉獲得佳作,文中深刻剖析自己的生長環境,如果生命是一場牌局,廖同學拿到的真可謂一手爛牌。但他卻在不斷挫敗中,保持對生命的熱愛與付出,更在不斷拚搏中,努力賺錢養活生病的母親與哥哥,讓家人得以心安,他努力扭轉牌局,辛苦的過程令人動容。得知獲獎,廖孟翟感激學校舉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讓有故事的人,得以述說其曾走過的旅程。

電機系翁翎翔同學的〈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亦獲得佳作肯定。他期許自己莫忘初衷,朝著標竿直跑,不負珍惜自己的人。翁同學認為能夠獲獎是上了一年國文課努力學習的成果,希冀未來能創作更多作品、參與更多文藝競賽。

另一篇佳作得主為電機系郭為彬同學,他以逝世的二伯父為題材,寫下〈熟悉的陌生人〉乙文。敘述二伯父如何掙扎在健康、家庭、事業三者間,並以旁觀者立場,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郭同學特別指出,由於徵文沒有太多規則限制,使每位撰文者都能充分展現自我,對於學校舉辦這項競賽表示感謝。

牛道慧主任表示,本次活動展現出台灣大專院校學生對生命價值深刻的思索與寫作潛力,龍華科大通識中心並會出版得獎和入圍的作品集。未來也將持續辦理徵文競賽,推廣文學創作,期待來年有更多學子參與,為台灣培養出優秀的文學作品和文壇新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舉辦生命敘事全國徵文競賽 鼓勵學子追尋自我圓滿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