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涵的尋根記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我從哪裡來?

大人說小孩子都會問這樣的問題。我不確定。

我只記得國小國中填資料會寫到祖籍,爸爸說在廣東梅縣,我知道廣東在哪,梅縣很多客家人。就這樣。這是廣東梅縣對我僅有的意義。到那去看看?想都沒想過。



彷彿斷了根的我,在看到一齣紀錄片之後,淚流滿面。

孟涵一直以為祖籍也在廣東梅縣,要不就是四縣的其中一個。直到一年多前家族印了族譜發給大家,隨手翻了翻才發現,祖籍竟然是在饒平,一個叫「苦竹排」的地方!她想,該不會只有那個地方講四縣腔吧?因此想去印證一下。

她手裡拿著DV,跟著製作公司,隨著祖先的腳步,輾轉到了苦竹排。一下車,當地鄉親就放起鞭炮,不過孟涵想著,要是最後族譜一對,非親非故,不就尷尬了?

她的客語在當地似乎不大管用,畢竟台灣的四縣腔,跟對岸所謂的梅縣話已經不全相同了,但溝通還算是沒太大問題。一位同姓張的男人,拿出破破爛爛的族譜,與孟涵的新版族譜,從開基祖一個個地對,一開始的肇基公就一樣,接下來二世三世...也一模一樣,簡直像在對獎。這個二十年前長輩沒找著的祖籍地,現在被一個小女孩,確定了。

過了兩個月問起孟涵,她看起來挺開心,就像陳述一樁有趣的經歷,並不摻著激動的情緒。然而我,卻悵然若失。

我想起我忘了我的生命並不是從父母親才開始的。我想起我一直不在意父母親及他們父母親的故事。我想起,或許我的孩子,如果我有孩子,我也是沒有故事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http://www.hakkatv.org.tw/4fun4u/page7-3.htm
對客家電視台的一句話 徵選結果到底出來了沒?
客家電視台把參加活動的人民當笨蛋嗎?

1

加入時間: 2007.04.27

後生夢想園區

加入時間: 2007.04.27
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謝宇威的超人菩薩道

2007-06-06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離不開戲偶的黃武山

2007-05-30
瀏覽:
2,344
推:
0
回應:
0

甜柿達人吳宏斌

2007-05-29
瀏覽:
3,831
推:
3
回應:
3

一直在舞台上玩的徐堰鈴

2007-05-29
瀏覽:
5,410
推:
1
回應:
1
0:30

傳承詔安客的廖偉成

2007-05-03
瀏覽:
9,971
推:
1
回應:
11

孟涵的尋根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