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日先照生態科學營 帶領學童進入科學世界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花蓮縣花蓮文化協會於109年7月20至23日在台東縣關山國小辦理一連四天的第22屆後山日先照科學生態閱讀營,足跡遍布花東地區的國中小學。參與活動的同學除了花蓮高中科學服務社和花蓮女中的學生之外,同時還有來自警察大學、輔仁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返鄉志工團的學生來到關山國小服務。

關山國小學務主任蔡宜恬主任表示:「期許小朋友能在這次的營期中,多向大哥哥大姐姐學習,滿載而歸,有個愉快且難忘的暑假生活。」

此次營隊的總召廖建愷同學說道:「花蓮與台東其實並不遠,但我們咸少有機會來到台東服務。謝謝關山國小給予我們本次難得的服務學習機會,我們將竭盡所能將自身所學簡單化,利用簡單的表達及動作使得小朋友願意且愉快的在本次活動中有所獲得,在暑假留下滿滿的回憶!」

課程的設計除了科學知識外,亦有給予因應疫情教導衛生觀念,利用手作課程使小朋友們從做中學習,體會其中奧妙!例如:「海藻海藻隨風飄游」除了介紹食品添加物給小朋友認識之外,更因應國際疫情傳達孩子們正確的衛生觀念。「雲端上的魔力」將生活中無形的作用力利用製作科學小玩具,讓小朋友在製作過程中了解靜力平衡的原理。「甜在心的滋味」帶領小朋友一同製作愛玉,消消暑氣! 「關山一日遊-我是小導遊」從小朋友的角度介紹關山的美食及景點,並且透過小組討論安排一日遊行程,希望藉由本堂課帶給小朋友一個探索自身家鄉的機會!

另外,本次營隊的副召陳紀任同學也表示:「每位服務員都秉持愛的信念用心服務,從籌備期前的討論至營期當下都能互相協助,藉此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除了服務學習之外,更難能可貴的就是在籌備的這段時間交到朋友,落實科學營為一個有愛的大家庭,不單純只是一個服務學習的團隊,更是一個情感交流的園地!

花蓮高中指導老師邱培杰表示,科學遊戲與實驗強調的重點是人類的感官不只是眼睛而已!學習亦不一定只侷限於文字記憶,透過實際的實做學習會讓記憶儲存在身體各種不同的部位,學習會更有幫助!更希望服務員能多互相學習、向學長姐「挖寶」,從這次的服務學習打開眼界,累積經驗!

協會理事長陳雅雯說:「寒暑假期間是青年志工服務高峰期,藉由青年志工進行自組團隊運作,不僅訓練青年志工辦理活動及統籌事務能力,並且激發青年人關懷及主動發現花東地區國中小學生的學習需求,進而設計客製化的營隊活動,讓服務可以更深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後山日先照生態科學營 帶領學童進入科學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