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全國改造魚塭為潮間帶濕地、鄭文燦視察許厝港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 「打造許厝港濕地為候鳥棲息地」

文字-A A +A

【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主任 彭可/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於104年劃設許厝港國家濕地,面積約961公頃,濕地範圍北起埔心溪口,南至富林溪口,海岸線長度約10.5公里,具有潮間帶、沼澤、沙洲、埤塘及農田等多種複合地形條件,是北台灣重要的野鳥棲地,為營建署公告的國家級重要濕地。

鄭市長文燦指出,市府為防止濕地淤沙陸化及保護原有豐富生態,投入約新台幣4,000萬元,展開全國最大的濕地生態復育工程,經收回非法佔用的魚塭、老街溪土方挖填平衡、控制工程讓海水自然感潮後,已成功新增22公頃的濕地面積,為全國第一個把魚塭變潮間帶濕地的工程,讓許厝港成為候鳥的生態棲息地。

立委黃世杰、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市府副秘書長何明光、環保局長呂理德、農業局長郭承泉、海管處長林立昌、水務局長劉振宇、觀旅局長楊勝評、大園區長徐藍科等均一同視察。

許厝港生態復育工程完工後,立即吸引大批候鳥前來棲息、覓食,今年第1季觀測到冬侯鳥數量高達1,402隻,較去年同期成長了5倍多,並觀測到第231鳥種—黃頭鶺鴒,連許久不見的保育類黑面琵鷺、唐白鷺也陸續出現,生態環境變好,也增加棲息鳥類,更在去(108)年於全國35處溼地中脫穎而出,獲得營建署評鑑為「特優」的肯定。

此外,許厝港一帶是大園區的發源地,這裡有傳統的捕鰻文化,市府希望能在保育生態的同時,透過每年公告捕魚時間的規範,保留捕鰻文化,讓保護生態與保存文化共生。 未來市府將積極籌措經費,在不影響濕地生態的前提下,規劃設置遊客中心、濕地公園、景觀步道、

許厝港故事館外,也將新建自行車道,串接既有自行車路網,往北可至竹圍漁港,往南直達草漯沙丘,往東可連結機捷A15大園站,希望所有遊客都能以低碳樂活的方式暢遊許厝港濕地,讓這裡成為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的好處所。 

環保局長呂理德強調、本次生態復育工程共有7大特色,首先,以鳥為本,為了迴避水鳥過境期間 ,刻意延後開工;營造生態陸島,提供水鳥自然的棲息育雛空間;挖除土方、回填魚塭,達到挖填平衡;控制高程,無需外加任何動力,讓海水隨著潮汐自然感潮;土壤晶化處理增加保水力,形成30公分以下適合水鳥覓食的水深;植栽綠美化,遍植5萬株濱海植物 ,營造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引水涵管增設攔污柵,防止垃圾隨著海水入侵濕地造成污染。

海管處長林立昌表示、今年市府也積極與桃園野鳥學會合作,於許厝港濕地內選定一處約1公頃的裸露灘地,透過設置圍網及放置假鳥,吸引每年4月過境台灣的保育類夏候鳥小燕鷗前來繁殖育雛,努力打造水鳥濕地樂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率先全國改造魚塭為潮間帶濕地、鄭文燦視察許厝港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 「打造許厝港濕地為候鳥棲息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