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青春不留白」瑞芳高工學生揮灑汗水習技藝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夏日綿綿正好眠!」正逢旱暑之際,多數青年學子也正在享受著漫長的暑假假期。但是在台灣藝術大學產業園區的嘉美藝術工坊裡,卻有一群來自瑞芳,頂著三十六、七度的高溫,揮灑著淋漓汗水,正享受著學校為他們舉辦的技藝戰鬥營。

在「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的帶領下,瑞芳高工研擬「再造重現瑞芳街區:科技紮根、研創成真計畫」,融入地方創生的概念與老街及社區連結,其中「地下道瑞芳藝文美展」項目,正需要有專業技藝人才投入,在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指導下,由該校室內空間設計科曾尹君主任,率該科18師生,進行為期三天的「彩色玻璃鑲嵌」研習,在翁意忠大師的教導下,大家都收穫滿滿,成品玲瑯滿目、目不暇給,期待作品呈現在瑞芳車站地下通道的時刻,想必定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有玻璃魔法師之稱的翁意忠老師,將傳統技術變藝術36歲開始在萬華開玻璃行20年,專接居家營業裝潢訂單;56歲進駐台灣藝術大學文創園區迄今12年,開始創作兼教學。以前客人看他,目光由上而下,打量般建議修修改改;現在客人及學生看他,目光由下而上,尊敬地學習、渴慕地求一塊鑲嵌玻璃作品。此次瑞芳高工師生一行,能獲得大師的親自指導可謂獲益良多,期待作品呈展後能奪人目光,為地方整體發展帶來更高的效益。

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表示:當初本校室內空間設計科曾主任提出規劃時,是希望將玻璃鑲嵌引入室內設計,讓學生瞭解這個手作工藝,也期待培養學生成為一專多能的技優生,後來經評估後恰巧可以結合「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整體社區改造項目,所以由曾主任、老師及12年級學生利用暑假期間,自動自發前往研習並製作玻璃鑲嵌燈飾作品,未來將展示在瑞芳車站地下通道,供在地住民及來往旅客欣賞提升社區整體美感。

瑞芳高工室內空間設計科曾尹君主任表示:本次研習都是本科一、二年級自願的學生及3位老師,雖然有「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經費的挹注,其實學生參與製作的過程很辛苦,有被玻璃刺到或鑲嵌時被電烙鐵燙到,全程都沒有冷氣,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傳統工藝製作,不過學生們卻都被這個將要失傳的技藝所深深吸引。該校一年級顏孜穎同學表示:雖然犧牲假期每天都汗流浹背,不過能學到這門技術,對我來說比待在家裡吹冷氣、玩線上遊戲還要值得得多了。二年級羅思筑同學表示:暑假過後即將升上三年級了,能在學校師長們精心規劃下,利用這個高中階段最後的暑假時間,習得這門技術,真是青春不再留白的最佳印證!

現在的教育環境,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學校的辦學必須辦得有特色、有創意,才能吸引學生及家長!而瑞芳高工雖然也面臨衝擊,但學校的校長及老師卻逆向操作,用汗水來吸引更多有志一同的青年學子,大家一起來-別讓青春留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只為「青春不留白」瑞芳高工學生揮灑汗水習技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