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當地食材的好處 營養師一步步分析給你聽

文字-A A +A

 

永續飲食的定義,是由「健康」、「經濟」、「農業」、「社會文化」、「地域環境」五大要件構成。事實上只要將食材「因地制宜」和「在地化」,便能輕鬆符合這五大要素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比起以往社會大眾越來越注重永續飲食(圖:Markus Spiske, CC By 2.0

  「我吃的食物夠永續嗎?」,身為一個營養師,筆者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其實,永續飲食的定義,是由「健康」、「經濟」、「農業」、「社會文化」、「地域環境」五大要件構成。看起來要同時達到非常困難,但筆者多年鑽研永續飲食發展,發現事實上只要將食材「因地制宜」和「在地化」,便能輕鬆符合五大要素!

 

刺激社會多重發展 當地食材好處多

 舉個例子,如果今天能在自家附近的社區種植食物,或購買食材前確認產地來源離自己比較近(依據台灣商標法規定,食物是必須標註產地來源地),便可縮短食物里程,減少運送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環境面),還可促進在地消費(經濟面)。

 此外,產地直送還能讓食材維持新鮮的口感脆度以及營養素,我們也無需使用大量防腐劑和塑化保鮮膜(健康面),而且食物栽種上也能比較多樣化,保持了農地的生產力(農業面),甚至促進具有在地特色的街坊小農文化(社會文化面),穩定地方發展。

構成永續飲食的五大要素(圖:Alsaffar, 2015)

 

想落實永續 從挑食材開始

 不過到底當地食材和一般常規(進口)食材在運輸距離上會差多少?如果同樣是當地食材,在超市和傳統市場購買的差異又在那裡?

 筆者先用一個美國食材運送例子來回答第一個問題。有研究顯示,以肉品來說,當地食材運送距離為44.6 英里,但常規食材的平均運輸距離卻高達1546 英里,是在地的35倍!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一般綜合食材上,差距甚至可以達到43倍(僅37.9 英里便可取得當地食物,但運送常規食材需要1638 英里)!

美國一研究比較運送當地食材和一般(進口)食材的距離(圖:Pirog, 2001)

 再來看到第二個問題,英國有項研究發現民眾購買食物的來源有超市、傳統市場、產地直銷、自家種植。這些地方雖然都賣著來自相同產地的食材,但因為運作和銷售方式不同,「到店」、「到府」或「到攤販」上的運送過程和從中衍生出來的作業步驟也會有差異。

 整體來說,專家會建議大家多上傳統市場,或直接與農家訂購,甚至是自家栽種糧食。到超市購買雖然方便,不過實際上食物在被運送過程中會經過層層關卡,徒增不必要的浪費。

英國研究發現食材產地雖然都一樣,但在哪裡販售,會影響運送里程(圖:Based upon Jones, 2002)

 最後,筆者想藉機傳達一個概念。事實上,不食肉品(尤其是牛肉)的確能夠幫助減緩地球暖化,但要每個人在短時間內戒掉「肉癮」、改變飲食習慣,似乎也不太可能。因此,筆者建議要想達到永續飲食,多選擇在地食材、到傳統市場/農家購買,或甚至是自產自食,就是一種很好的落實方式。其實真的一點也不難,對吧?

 

【參考資料】

BLANKE, M. & BURDICK, B. 2005. Food (miles) for thought-energy balance for locally grown versus imported apple fruit (3 pp).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12, 125-127.

DARBY, K., BATTE, M. T., ERNST, S. & ROE, B. 2008. Decomposing local: A conjoint analysis of locally produced food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90, 476-486.

JONES, A. 2002. 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of food supply chains: a case study on dessert apples.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30, 560-576.

OTTO, D. & VARNER, T. 2005. Consumers, vendors, and the economic importance of Iowa farmers’ markets: An economic impact survey analysis.

PIROG, R. S., VAN PELT, T., ENSHAYAN, K. & COOK, E. 2001. Food, Fuel, and Freeways: An Iowa perspective on how far food travels, fuel usage,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SAUNDERS, C. M. & HAYES, P. 2007. Air freight transport of fresh fruit and vegetables.

VAN PASSEL, S. 2013. Food miles to assess sustainability: a revis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1, 1-17.

WEBER, C. L. & MATTHEWS, H. S. 2008. Food-miles and the relative climate impacts of food choi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CS Publication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53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使用當地食材的好處 營養師一步步分析給你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