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文字-A A +A

「阿育王」早在80年代便集結近4000名的企業家對社會議題發聲,當中含括環境、人權、教育或是經濟發展等,而這些被選出的阿育王夥伴(Ashoka Fellow)是最佳的社運代表,也被稱為「改變者們」(Changemakers),目標是改變社會、帶領世界覺醒。

全球最大社企育成機構的元年

阿育王的創辦人比爾‧德雷頓(Bill Drayton)成長於曼哈頓,他相信不論做任何事都會成功。

18歲的德雷頓在一趟印度的旅程中,和朋友買下一台小貨車展開旅行,途中,他遇見了貝亞德‧魯庭斯(Bayard Rustin),在甘地不合作運動中的關鍵角色,從那時起他便知道成立「阿育王」這個使命將勝過一切。

德雷頓從耶魯法律畢業後,獲得前往麥肯錫工作的機會。不久便轉往白宮環保局擔任助理署長,制定有毒物質、有害型廢棄物以及水污染等相關管制。

直到1980年代,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上任不久後,德雷頓因反對環保政策預算被削減,而離開政府部門,並接受麥克阿瑟獎金創立了「阿育王」。

網路帶來的破壞式創新 斜槓才能解決社會問題

在網際網路發展後,世界不斷加速革新,身為改變者的社會企業家不能再使用老方法,更不能只會一種專業技能。為了成為改變者,不論是同理心、團隊合作、領導力等議題都會面臨考驗。以醫療問題為例,協助弱勢人口改善健康問題,倒不如讓他們成為改變者。

目前各界合作的模式更為水平化,以加州創投23andMe基因檢測產品為例,只要花不到100美元便能動手檢測自己的基因。打開APP還能得知進一步的數據分析,像是需要補充何種營養素,能避免癌症的發生,在這過程中我們成為了衛生醫療的改變者。

在大數據的時代單獨研究已不可行,我們在西雅圖的阿育王夥伴,正致力於合作與分享健康醫療領域的數據,目前七個大學的數據池已成功共享,也產出更好的研究成果,在健康領域工作的人都必須歷經網路所帶來的改變。

社會企業的轉捩點 創意產生影響力

百靈佳殷格翰是一個令人驚豔的家族企業,不只擁有堅強的信念,也投入大量研發在健康醫療上,和百靈佳殷格翰的Making More Health 計畫合作中,我們除了不斷思考如何以創意的方式與夥伴及員工互動,更要一起找出最有影響力的改變者,不再只是期待政府的行政效率。

當年從哈佛畢業時,班上有1200位同學但只有11位願意投入公民部門。現在,哈佛商學院最大的學生會全都投身於公民部門。現在,公民部門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是其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2.5倍,這甚至不包含人數正在成長中的志工。

社會企業家奉獻自己為全人類努力,但如果要追求社會繼續成長,阿育王的社會企業家必須不斷找尋新方法,催化合作並加速世界改變的速率。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