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讓生活變美了 花蓮文化協會帶領偏鄉學子 體驗藝術教育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由教育部指導,花蓮縣花蓮文化協會主辦的「『木』可思『藝』-島上的人」,今年度針對5個鄉鎮小學進行藝術教育推廣。本次主題選定花東在地媒材-漂流木,進行創作課程。連結享譽各地的藝術家-阿迪克老師進行教學,阿迪克老師從分享自己與漂流木之間的生命共存歷程,並從漂流木的創作開啟不同的人生經歷的體悟與感動,漸進式引導學生學會觀察力、想像力及創作力,讓藝術融入生活。

花蓮縣花蓮文化協會長期推動偏鄉藝術教育,透過與藝術家有約與漂流木創作課程,啟發偏鄉小學孩子們美感學習,也翻轉漂流木的形象。

學童們在阿迪克老師引導中,學會欣賞漂流木的各式變化及創作,讓日常生活加入不同元素後,整體活絡起來。透過偏鄉孩子的創意力,透過藝術創作認識並打造出生活新風貌。

花蓮的孩子環繞在山與海自然美景裡,引導孩子從生活周遭環境學習觀察、欣賞及創作,透過課程教學與實作,提升孩子對於藝術的認知與情意,進而影響身邊周遭的人,讓生活中充滿的藝術與多彩。

每件漂流木的作品背後,隱含著每位創作者的故事歷程。我們都是居住在「台灣」島上的人,欣賞作品的觀點會因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而有不同的想像及發揮空間。偏鄉部落的孩子,看待漂流木不只是廢材,更是可以轉換成謀生的工具。都市聚落的孩子,看待漂流木不只是木頭,更是可以轉換成美麗的藝術品。崇尚自然簡約的孩子,看待漂流木不只是殘留物,更是可以轉換成實用的環保用品,讓地球可以更加美好。

協會理事長陳雅雯表示:藝術融入教育,不僅是開拓孩童的視野,啟發對於美的事物定義,重要的是學會互助及包容,讓善的事物可以延續。「台灣」島上的人擁有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來自於良善的心,運用課程教學,引導學童發揮無窮的潛能與想像力外,同時學習尊崇自然、學會尊重及疼愛島上的人事物,提升漂流木藝術的認知、情意與技能能力,讓生活更有藝術,生命更具多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漂流木讓生活變美了 花蓮文化協會帶領偏鄉學子 體驗藝術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