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的隱形需求 身障就業困境求關注!

文字-A A +A

伊甸攜手產官力量 呼籲社會共建友善職場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工百業,自大解封至今已超過一個半月,在各產業逐漸振興、國內旅遊活動旺盛之際,身障朋友們的就業機會與環境仍陷困境。在後疫情時代,伊甸基金會盼集結各界力量,安心防疫的同時,也能關注身障朋友「安薪」就業路!

伊甸今(23)日舉辦「後疫情時代─給我機會我可以」記者會,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勞動部身特組副組長呂美慧、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處長吳挺鋒,以及滙豐(台灣)商業銀行風控長曾德誼出席,匯集產官各界力量,盼共建友善職場。記者會上,貴賓們也至伊愛小作所洗衣作業區,在身障學員的專業指導下進行折衣包裝大賽,感受每項工作的不簡單,呼籲社會大眾免除身障就業刻板印象,只要給他們訓練與學習機會,就有無限可能。

伊甸於7月23日舉辦給我一個機會身障就業記者會,呼籲關注身障就業權益

 

今年27歲,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小琳也特地前來現場,讓大家看見她的進步。小琳在連鎖速食店擔任清潔人員將近三年時間,熱愛工作的她,每天都與客人熱情問好,對交辦事項更是使命必達,很受主管肯定。很難想像,這樣認真的她,就業之路崎嶇坎坷,不是遇到雇主給付的薪資過低不符勞基法,就是工作內容使她的身體無法負荷,最後只好待業在家,家裡經濟也因此陷入困境。三年前,小琳來到伊甸尋求就業服務,就服員一路陪伴,訓練她的口語表達、面試技巧等,這才終於遇到願意給予機會的雇主,順利重返職場。

根據勞動部統計,108年臺灣地區身心障礙者勞動力人數超過23萬人,失業率為百分之8.1,雖失業率逐年下修,但與一般人相比,比例卻仍超過一倍之多。又四、五月疫情較不穩定期間,勞動市場的失業率較前年度同一時期高出將近0.4個百分點,突顯就業市場的不穩定。對一般人來說已是如此,對身心障礙朋友而言就業市場勢必更加嚴峻。

貴賓們親自體驗專業折衣工作,感受每項工作的不簡單

伊甸基隆區區長李蓮表示,基隆比鄰雙北,又為一港口城市,造就其獨有的就業市場,在地的身障朋友因交通距離與特定產業,工作屬性本就有所受限,而這段期間明顯感受推動就業媒合工作更為困難,工作職種少,職缺也明顯縮減。李蓮說,為確保身障朋友能維持生活、順利就業,就服員無不努力爭取清潔工作、作業員等高需求的職務,開發不同工作機會,更時時提醒服務使用者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與他人。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風控長曾德誼表示,後疫情時代的就業等議題已變得更加重要,作為一個重視多元與共融價值觀的企業,滙豐台灣在關注身障就業的議題投入多年,除了進用身障者作為正職員工外,支援需要協助的社區與社群,培養其「未來技能」以及「就業力」,亦是響應集團支持可持續增長的策略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這次與伊甸的合作,從中扮演拋轉引玉的角色,號召社會各界投入更多資源,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需求。今日滙豐銀行也現場贈新台幣一千萬元支票予伊甸,為雙方合作推動身障就業寫下重要的一刻。

感謝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捐贈兩年一千萬,支持伊甸身障就業服務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表示,疫情之下,無論是經濟活動或是生活層面,都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社福團體也不例外,非常感謝中央及地方政府,在防疫與紓困上給予強大支持;也感謝滙豐銀行,願意與伊甸攜手推動身障就業議題,以實際的捐款行動,支持近500位身障者的就業服務。「天生我材必有用」,身心障礙者是社會的一份子,匯集各界力量,才能提高身心障礙朋友的勞動參與率、降低失業率,讓他們的勞動困境一步步前進與改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7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7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後疫情的隱形需求 身障就業困境求關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