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少年戶外體驗 看見自己一起挑戰與冒險|露德協會 耀家專案

文字-A A +A

紀錄者|藥癮家庭服務社工 陳巧禎  劉家延

社工期待透過帶領冒險治療的過程,創造少年自我挑戰的機會,刺激自我的認識,並透過引導與反思,帶領少年觀察自我與環境互動的狀態,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四天八次的團體中,許月萍社工師帶領少年們,從學習認識樹木到操作安全設備,協助少年克服對於高度、大自然的恐懼和不安,從嘗試坐在樹梢;躺進吊床裡,最後能夠自在的在樹上移動,甚至與樹木和自己獨處整整2個小時,都是少年們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勇敢克服難題的能力,面對樹木、環境、自己與團隊的溫柔,以及學習面對獨處的時刻,這些都是少年們都沒見過、想過的自己。

一開始成員第一次攀樹,還在學習繩索的使用方法與適應高度,平常都窩在家裡滑手機的少年、少女們,才上升一小段就要休息好長一段時間。好在感謝這四天老天爺都賜給我們好天氣,儘管樹下很涼爽,但攀樹需要高度的體力,考驗著少年的耐力及肌力。活動到了第二天,少年主動挑戰各種不同的路線與高度,一邊爬一邊哇哇叫,但似乎樂此不疲。

每一次的活動前後,許月萍社工師都會帶著成員分享對於今日的期待、活動中的看見與感受。期待透過難得的經驗來看見不一樣的自己,進而將這之中發現的能力帶回平日的生活當中。社工印象最深刻的是,A少年曾參與多次本會辦理的活動,在今年的團體中明顯看見他的成長。他是少年之中最躍躍欲試,也是習得最多攀樹技巧的一員。而他在最後團體的回饋中說到,儘管一開始他很害怕,可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象徵他人生正向的改變,相信就有機會翻轉!

在團體的最後一天,少年們有一個重要的任務是「在樹上獨處兩個小時,並完成一幅自畫像、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期間不能與人談話、不能帶手機。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卻都完成了。團體的尾聲,月萍社工師送給少年們一張卡片作為禮物,字卡上分別是「溫柔、勇敢、孤獨」。社工在自己的筆記上寫下,溫柔的你們值得被溫柔的對待;勇敢的你們值得被用力地看見;孤獨的你們,值得真誠的陪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青少年戶外體驗 看見自己一起挑戰與冒險|露德協會 耀家專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