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王文潮的質人哲學,從健身開啟!

文字-A A +A

位於基隆路二段,座落精華都會辦公地區,對面不遠處就是臨江夜市,這裡是台塑集團王文潮(Wilfred)一周健身三次的秘密基地-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

封面照。圖/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提供。

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室內設備,配備Inbody可測量體脂肪。圖/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提供。

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室內設備,配備Inbody可測量體脂肪。圖/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提供。

人生七十才開始,然而現代人吃的食物精緻,運動量少導致文明病叢生,反觀Wilfred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憑藉的就是「健身」和均衡飲食這兩項最基本的生活原則,在一個小時的健身過程中他示範了館內最新引進的器材,並強調這些只是輔助工具,目的是為了幫助核心訓練,透過運動讓人活得更開心,並分享人生哲學給予後輩作為借鏡。

Wilfred當年體重曾經高達90公斤。圖/取自新聞剪報。

13歲就被送去英國,把想家的那股思念化作動力,Wilfred形容當初在國外生活並不容易,英國人笑稱亞洲人是東亞病夫,其實背地裡在懼怕睡醒的中國,將華人形容是沉睡的老虎,當作假想敵。在充滿敵意、不友善的環境長大,Wilfred開始鍛鍊身體,強健體魄,也曾經有過年少輕狂的一面,留長髮跟風過西方國家1960-1970年代的嬉皮風潮,面對外國人的欺負絕不悶不吭聲,他說打架是警告對方「不容許你來侵犯我」,也間接培育了不服輸的性格。

Wilfred形容被英國同學笑亞洲病夫,才會認真練身體。圖/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提供。

Wilfred從小就是游泳隊,過去常從事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他形容人的身體就像跑車,只要保養得宜,過了二十年外表、加速都能保持一定的水準,然而,大部分的人上了年紀就會愈來愈不想運動,這不只影響到生理狀態,沒有運動身體就會認為你這個不需要、那個不需要,所以吃再多的保健品都沒有用,心情也會慢慢鬱鬱寡歡;因此,Wilfred認為只要正常飲食、適當運動,一切講究均衡,其實不需要另外補充保健品,並且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經驗談告訴我們其實運動力跟年齡沒有太大的關係,王文潮自認體力不輸給年輕人,但運動完恢復的時間需要比較久而已,如同NBA球員上了年紀,一整個賽季需要適當的體力調度意思是一樣的。

Wilfred參加游泳隊時期的獨家照片,據本人透露當時體重與大學畢業差不多都是45.5公斤左右。圖/Wilfred提供。

而當初會開啟健身的契機,其實是11年前Wilfred因緣際會穿上公司制服,發現褲管太緊,要穿上大兩號才塞得進去,這時他跟我們分享大學畢業才45.5公斤,然而後來體重幾乎翻了快一倍,根據他的說法,2004年當時體重是90公斤,於是他下定決心開始健身,如今體重76公斤,減重成效相當顯著,他說運動不一定長壽,但一定會活得比較快樂,一方面可以訓練身體靈活度,另一方面可以提醒自己飲食上要多注意,他在碳水化合物上的攝取會盡量減少,相對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和纖維質,會多吃一點,同樣地,他形容太空人為什麼到了外太空還需要做重力訓練,而不是補充鈣就好了,也是為了提醒身體你需要這個元素,避免骨質疏鬆,所以老生常談還是那句話,投資自己的身體,遠比你買奢侈品、想要的東西還重要。

大V於採訪後與Wilfred合影留念。圖/Regeneration 奧塞利斯體能學院提供。

最後,Wilfred說到正確的運動,不會只練到單一的部位,講究的還是均衡,反映到人生大道理,處事要觀大局,也要注意細節,也由於運動會產生自由基,所以運動後的放鬆非常重要,這比吃抗氧化劑還要有用,維持愉快的心情,也不用刻意地忌口,如今Wilfred還是會喝紅酒、威士忌,配上一支上好的雪茄,享受人生樂趣,他甚至開玩笑說道:「健身和均衡飲食是為了身體健康,但如果因為身體健康而滴酒不沾,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這句話深入我的心坎,如同盡信書不如無書,凡事取得一個平衡點就是Wilfred不為人知的質人秘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08

引新聞

加入時間: 2020.07.08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塑集團王文潮的質人哲學,從健身開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