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和證券鄭董的品酒哲學,格局決定棋局走多遠

文字-A A +A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台灣自解禁後首度有境內感染,恐引發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可能,然而台灣本身體質強健,目前相關人士檢測均為陰性,葡萄酒名人堂推測與「品酒」文化也許有裙帶關係,在全球金融不穩定的2020年,讓我們一同來聽聽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帶我們從葡萄酒中一窺做人處事的成功哲學。

葡萄酒名人堂有幸能採訪到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先生。圖/康和證券提供。

論品酒,其實跟藝術息息相關,一走進康和證券董事長辦公室,映入眼簾的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磅礡畫作,沙發旁邊還有神秘的大法輪,搭配董事長文質彬彬的外型,配上手工訂製的西裝筆挺,沒錯!鄭董就是一位這麼超脫你想像中董事長形象,具備活力英氣的帥氣男士,而談到當初為何接觸葡萄酒,他不害臊地說道:「其實一開始也是亂喝,有一次午餐會上喝了餐酒,結果到了停車場想休息一下再走,誰知道後勁一來,我居然吐了。」其實不是董事長酒量不好,原來跟酒的品質有莫大的關聯,的確,葡萄酒光是等級在法國就分成四種,若是喝到雜質太多的酒,反而會與身體起衝突,造成不適引發嘔吐、噁心。

鄭董參加品酒會,會將品飲過的酒拍照作為紀錄。圖/鄭董提供。

自從這一次的事件之後,鄭董開始認真的研究葡萄酒,透過參加品酒會,大量地品飲鄭董慢慢地體會葡萄酒背後釀酒人的心意和風土、氣候的差異,舉例,他曾經與友人到法國酒莊參訪,在當地的米其林餐廳體會到他們Wine-Pairing的價值,當你與侍酒師侃侃而談,所謂酒逢知己千杯少,說不定聊到投機處,主廚還會親自出來將私藏好酒倒一杯請你。當然世界走透透的鄭董,也非常享受與家人在假期到國外酒莊度假,享受米其林美食,從當地酒莊了解葡萄酒採收、釀造的精神,在品飲杯中物的同時更能體會箇中滋味。

鄭董於美國酒莊參訪。圖/鄭董提供。

而從品酒的過程中,鄭董也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地位不分高低,在葡萄酒的世界互相分享品飲的心得和差異,從其中的過程中體會每支葡萄酒獨特的個性和美好,如同做人處事,唯有多元、包容和嘗試,才能成就美滿、健康、色彩繽紛的人生,這樣的人生哲學也打造康和證券不斷地突破創新,更在去年與華碩電腦結合,成為首家聯合台灣自創品牌打造交易系統的國內券商。

鄭董與亞洲第一位Master of Wine 李志延合照。圖/鄭董提供。

最後,問到董事長有關於收藏這方面的嗜好,鄭董表示葡萄酒在市場上都他的增值行情,像香港的有錢人會集資買一個貨櫃的DRC,放了十年後,可能一半自己喝,另外一半拿到市場上賣,等於自己喝的就不用錢,免費的概念,這樣的投資眼光才是精準無比,如同漫威英雄鷹眼手中的弓箭彈無虛發,而鄭董在採訪中也透露了自己感性的一面,透過收藏葡萄酒,當親朋好友生日的時候,拿一瓶與他同一個年份的酒為他慶祝,這個意義更加非凡,讓我知道了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格局才是決定棋局走多遠的關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08

引新聞

加入時間: 2020.07.08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康和證券鄭董的品酒哲學,格局決定棋局走多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