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研習營 串起新世代橋梁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曾霈榆 彰化報導

  優雅的身段、動人的演唱,她是張芫昕,即使在暑假,依然到彰化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參加由彰化縣文化局和新和興總團舉辦的歌仔戲研習營。用短短三天的時間努力練習,為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做最好的呈現。

  學員 張芫昕:「我今年十歲,因為對歌仔戲很有興趣,所以來參加這個研習營,也非常喜歡裡面的一個角色,我非常努力地爭取到這個角色,也在歌仔戲研習營裡面,學到非常非常多的知識。」

  新和興總團在歌仔戲面臨人才斷層與年輕觀眾流失的問題時,希望能將傳統戲曲與年輕一代產生連結,因此連續多年舉辦歌仔戲研習營。

  新和興總團編導 江陳咏蓁:「這個培養觀眾比培養演員重要,你要先有觀眾會看戲,然後進而他喜歡了以後,才會想要接觸這個東西,接觸這個行業。我們一開始做薪傳是因為公公一直在做薪傳,那再來就是我們也意識到說,其實說演員真的非常缺乏,那我們也做這一件事情,不但演員缺乏,觀眾也缺乏,因為沒有人會看,沒有人看就會消失。」

  面對歌仔戲演員普遍的高齡化,年輕演員的加入變得迫切。過去歌仔戲演員多來自貧窮家庭,從小被送進劇團學戲。隨著時代的演進,家長們對小孩若成為歌仔戲演員有不同的看法。

  家長 何淑貞:「因為老一輩可能對歌仔戲不是那麼熱衷跟推崇,那現在慢慢地發現說其實政府、或者說是相關的機構都慢慢地珍惜這樣子的歌仔戲的傳統文化。那我也發現說其實歌仔戲不只是在藝術上的表演,其實很多忠孝節義的故事,其實你可以透過歌仔戲的展演,然後你就可以發現很多孝道、尊師重道的道理,其實可以在歌仔戲的戲劇裡面,這樣去做發掘。」

  家長 張弘秦:「它其實不像舞台這樣子光鮮亮麗,它其實可能隨便一個動作,都需要練習可能甚至半年、一年、很久,那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情你可以克服,那就是鼓勵他、支持他這樣子。」

  從過去熱門的常民娛樂到現在的夕陽產業,歌仔戲團依舊不斷努力,試圖在年輕一輩中尋找新契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15

霈榆

加入時間: 2020.07.15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6

最佳虻友 黑水虻成廚餘爆量救星

2021-10-28
瀏覽:
2,800
推:
66
回應:
0
2:55

長照最前線 居家服務員大不易

2020-08-26
瀏覽:
2,521
推:
50
回應:
0
2:54

卦山力藝術祭 和在地連結對話

2020-08-18
瀏覽:
1,970
推:
177
回應:
0

歌仔戲研習營 串起新世代橋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