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168大師講座壓軸登場,李黨談科學童書「培養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

文字-A A +A

嘉義市科學168教育博覽會大師講座壓軸登場的為小天下總編輯李黨帶來「知識科學童書輕鬆讀」,介紹各種不同領域、表現手法的科學童書,引領聽眾進入科普世界,李黨建議親子、師生們,選擇科普讀物要重視正確的知識、最新的常識,表現手法要讓孩子喜歡,能夠易讀、易吸收,從科學童書開啟孩子對世界的認知,培養主動探索的能力及對世界的好奇心,讓日常生活更有趣。

講座中,李黨告訴聽眾閱讀的重要性,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科考卷題目字數共有13000多字,文字量龐大,如果孩子沒有閱讀習慣與能力,連題目都讀不完,更別說是理解和作答,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非常重要,擁有好的閱讀能力與素養,將能應對、理解各種學科,因此她建議父母讓孩子多接觸各類書籍如知識科學童書,「閱讀不偏食」,廣泛學習與涉獵,從中發展自己的興趣。

香蕉的花長什麼樣子?香蕉為什麼怕冷?生長的氣候?李黨以童書《香蕉從哪裡來?》舉例,孩子在小學階段對世界充滿「問號(好奇心)」,但到國中時卻常成為「句號」,其實世界有很多有趣的事物,從科普閱讀可發現生活、認識世界和社會、培養創造力及發展理性思維,引發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培養「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素養。

科普知識對創造力也有幫助,李黨提及壁虎以腳掌上無數的絨毛附著在牆壁,孩子們透過觀察壁虎,也能研究、創新及發明各種不同的工具;科普讀物可能讓孩子理解眼睛不容易觀察的世界,《不要舔這本書》透過書本上的小黑點,讓讀者瞭解1個小黑點就藏有300多萬隻微生物,讓小朋友懂得微生物有多小,細菌無所不在。

「透過遊戲,寓教於樂」李黨說,科普童書也能養成數學能力,《有趣的乘法表》讓孩子從具體的事物及遊戲自然記起九九乘法,曾有孩子閱讀後不僅背起乘法,還能自己設計題目和同學相互考試,顯示已完全理解;而漫畫表現的科普童書如《程式特攻隊》、《網路使用的規則》,讓學習沒有壓力。

李黨表示,知識性童書要有趣味性具價值性,讓學童喜愛,年幼的孩子們看到「屎尿」就會覺得有趣,《什麼地球不會被大便淹沒》探討各種動物的糞便,瞭解微生物分解排泄物的過程,或透過下雨沖刷到海中成為水中生物的養分,還能瞭解鳥類吃果實、飛行及排泄讓物種遷徙的過程。

李黨說,現代人常無法排解自己的情緒,父母、師長必須關注孩子的心理發展,《我不一個人忍耐》讓孩子透過臉部表情、肢體動作來認識各種情緒,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心情,瞭解情緒的來源,進而察言觀色,瞭解別人的心情,對培養人際關係有幫助,更教導孩子訴說心情,把煩惱說出來,用適當的方式表達並善待自己。

科普書籍也包含藝術文化,李黨說,故宮南院落腳在嘉義地區,孩子可以透過《我的故宮欣賞書》去理解各種古物的由來,在生活上的功能,而能學習到工藝創作方式,瞭解古人生活的生活方式與特色。

「科普書籍編輯嚴謹,才能傳遞正確知識」,李黨強調,科普書籍的編輯會不斷查閱、求證,發現疑問時和作者、繪圖者不斷溝通修正,出版的書籍才能讓讀者能吸收到正確的知識;她也說,現代社會不斷轉變,知識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人們可透過新的科普書籍讓人們瞭解最新的世界。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表示,感謝李總編輯分享如何選讀知識童書,如何推廣閱讀,激發同學、教師創意思維,提升教育品質。嘉義市科學168教育博覽會透過好玩的科學遊戲與課程讓孩子在暑假開心學習,5天活動於7月20日下午5點精彩落幕,市府邀請所有民眾「一起相約明年的科學168再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06

Zhen ying li

加入時間: 2020.08.06
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科學168大師講座壓軸登場,李黨談科學童書「培養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