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不稀奇 家扶營隊帶你看見未來的自己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扶中心從8月1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想見未來的你」高中生成長營,將不同的職業名稱、類型與職場生態融入活動設計中,提早增加高中青年對職業的深度認識,對自我的未來規劃能更加清楚,同時藉由社工的引導,能有進一步的自我反思與探索,進而創造出不同於過往的生命旅程。而長期贊助活動的福和獅子會鄭佳芸會長,以及基隆東南扶輪社周堒元社長都親自蒞臨活動現場,率領會員們實際參與活動,肯定高中青年願意踏出家門並放下手機體驗不同過往的生命旅程。

(圖一:新北市福和獅子會長期經費贊助高中成長營,是營隊能夠一直持續辦理的重要推手)

長期推廣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兒少對於未來規畫想法非常單一,對於職業的種類、需要的能力以及自我興趣的發展等相關知識都十分缺乏,且許多兒少受限於家庭經濟資源的匱乏,鮮少能有參加類似講座與活動的機會,難以擴充對於未來規畫的資料庫,導致每次遇到升學時都難以選擇,無法挖掘自身長處以及興趣,讓自我價值感屢次受挫,未來的道路也顯得黯淡。因此,為了提早增加高中青年對職業認識的深度,今年度特地將職涯的規劃放進高中生營隊的活動設計中,讓高中青年除了透過活動拓展學習與增加社會刺激的機會外,更能進一步對自己的職涯有所嘗試與規劃,看見自己的興趣與特質,並能將此與未來學習或就業的領域做結合。

而有別於社工辦理的營隊活動,高中生成長營隊皆是由「新北市家扶之友會」籌畫與執行,這是一群曾經接受家扶協助而自立的青年所組成,正因為曾有過同樣的經歷,因此更能夠去理解經濟弱勢高中職青年的處境,也能夠規劃及設計出更為貼切的活動內容。新北市家扶之友會會長吳顓鳳表示,自己在學時也曾經參加高中成長營,畢業就業後更多次擔任工作人員參加,感受到無限的溫暖,並且也在當時結交到許多好友,讓自己更有自信,才讓自己願意在自立後,全心投入家友會,將當時的那份溫暖延續下去。

(圖二:自立青年以自身學習經歷做為教材,分享學習內容與就業方向,讓高中職青年對於未來更有想法)

就讀高二的阿勛,表示自己過往選讀高職科系時,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因此聽從家長的期待選讀了離家近的學校與科系,但念了之後卻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這項學科,所以變得很排斥到校上課,但後期透過社工老師的引導,慢慢地看見自己內心的期待與想要,因此轉學到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與學校,這次又在家友會哥哥姐姐的分享下,更確切的看見了自己的目標,現在的他是真真實實的為自己而學習。

(圖三:透過該領域人士的職業分享,讓高中職青年提早認識學習與職業內容)

在逆境中成長的弱勢家庭青少年,於成長過程中一路走的辛苦,但家扶中心期盼這些孩子,仍像大風吹不倒的小草一般,努力的成長茁壯,而這樣的過程背後,僅依靠自己的努力外,更需要社會大眾善心人士的協助。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林夢萍表示,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新北市福和獅子會、基隆東南扶輪社、墨仙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支持及許多捐款人的贊助下,不僅讓營隊活動能舉辦成功,更在活動中給予高中職青年更多的勉勵與鼓勵。新北市家扶中心規劃高中成長營活動,除了讓孩子從活動中體驗學習、探索自我、尋找生活目標與人生方向外,更期待能夠透過社會大眾的支持,及自立青年的經驗分享,獲得更多的能量,在成長的道路上感受到滿滿的支持。而為了讓經濟弱勢的高中職青年,在求學的成長階段,能穩定的學習,避免為了負擔家庭經濟而放棄學業,因此邀請一起投入捐助獎助學金的行列,讓這群大小孩可以穩定就學,專注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想見你不稀奇 家扶營隊帶你看見未來的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