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館讓民眾直接與同志對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旻諼、夏荷婷/台北市報導】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辦「LGBT真人圖書館」的活動,不同於以往遊行倡議的方式,改用稀鬆平常的方法,讓一般民眾看見以及聽見多元性別群體的聲音,同志分享自身生命故事,面對面與民眾直接互動、提問、分享,讓民眾能更加了解同志族群,改變原本對於多元性別的誤解,放下對於多元性別的刻版印象。

搬遷辦公室 意外想出真人圖書館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在二〇〇九年開始運作,於二零一二年正式立案,不僅僅只是關心婚姻平權與多元家庭權益的組織,更致力推動性別平權的落實,舉辦各種活動包含真人圖書館、演講、工作坊,讓民眾能更認識同志族群,伴侶盟律師團也提供同志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近年來更是聲援跨國同性婚姻平權。

伴侶盟在二〇一五年曾搬遷過辦公室,當時辦了一個搬遷派對,邀請了二十幾個人,分享各自的生命故事。這些人都是伴侶盟在同婚運動上的夥伴,各自都在不同的領域工作,每個人分享的時間大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等,當天一路從白天說到晚上,其實當時並沒有預期到,聽故事這個方式有辦法吸引人從早留到晚上。伴侶盟發現其實這樣子柔性的活動可以吸引滿多的群眾,而且入門的門檻也不那麼高,所以就開始思考若是有機會的話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去結合一些活動。

剛好在二〇一六年,新莊社區大學法律班邀請合作,伴侶盟考量到社大的成員大多是長者,平時也比較少接觸性別或是同志的議題,若是講太生硬的法律條文不會有人有興趣聽,因此便與社大共同創辦「LGBT真人圖書館」,讓民眾直接零距離接觸同志,親耳聽同志分享成長過程、家庭、校園、職場等不同的故事,透過故事的分享,讓民眾更加了解同志族群。

李世明是伴侶盟的企劃活動專員,他提到真人圖書館的說書人都是志工,因為平常都各自有工作,比較無法有固定時間可以擺攤,跟大家分享故事,所以是採取到處擺攤的模式,跟大家見面。全台灣到處都會有彩虹遊行的活動,伴侶盟接收到邀請,就會開始詢問有時間的志工,安排真人圖書館的活動。


真人圖書館在永和社大舉辦 。 圖片提供/李世明

分享故事 解答疑惑

威廷是伴侶盟真人圖書館的說書人之一,跟民眾分享的故事內容主要是關於職場上出櫃的經驗。通常分享家庭出櫃的說書人比較多,職場上出櫃的經驗是比較少人分享的,因此吸引不少人,威廷本身從事社工相關工作,許多來聽故事的人都好奇是什麼樣的環境或是如何評估同事是否友善,威廷都會耐心替大家解答。

對威廷來說當說書人碰到最大的困難,是無法預期會遇見甚麼樣的人,若是遇見小朋友就比較難去解釋同志所代表的意思,因為小孩子的理解程度是有限的,就要去思考是否應該跟小孩子解釋太多,以及用字遣詞的部分,需要調整平常形容同志的詞彙,才能去解釋清楚。

最令威廷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說完自己的故事,有一位媽媽跟他分享她的經驗,她以前在學校時也有遇過性別氣質較溫柔的男生,在聽完威廷的故事後,便開始回想她自己的生命經驗也曾遇過這樣的人,她也回想說這樣的人容易被別人霸凌,當時她有出面制止,威廷的故事讓她對於同志族群有更深入的了解。威廷覺得分享自己的故事能讓民眾引發共鳴點,去思考過去是否有接觸,以及改變從前對同志的刻板印象,這也是真人圖書館實踐的目的。


真人圖書館說書人威廷 。 攝影/吳旻諼

故事分享 讓民眾更加了解

另外一位說書人阿PU,則是分享自己從小信仰基督教,到改變對同志的看法的故事,從完全反同到挺同,踏進同志族群與家庭出櫃,這樣的一個過程。她提到曾經在分享完故事,有一位年紀稍大的男子,聽完故事後,情緒很激動,卻不太會用言語表達他自己的感覺,阿PU便一邊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感受,一邊提醒他性別概念不足的錯誤,鼓勵他了解這個議題,讓阿PU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參與真人圖書館原本是因為在伴侶盟工作的關係,但參加過後發現自己對於說書很有興趣,阿PU覺得跟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不僅能夠讓自己更大方分享自己的故事,也能讓更多民眾解開對於同志族群原有的誤解,讓民眾了解同志族群跟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親民的方式 翻轉民眾對同志的想像

以往人們常常對同志族群存在著許多誤解,以前只能透過書籍或是網路的方式來了解同志族群,伴侶盟設計出真人圖書館後,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到同志本人,透過分享故事的方法,翻轉民眾以前對於同志族群的想像,經過實際的互動與提問,達到改變民眾對於同志族群的誤解。

改變對於同志族群的誤解,才能真正了解,願意停下來聽同志分享自身故事,改變自身想法,就是接納同志族群的一大步。


伴侶盟目前致力於提倡同志跨國婚姻,將在十月舉辦一場音樂會,現場會有以跨國同志伴侶為主題的真人圖書館。攝影/吳旻諼

採訪側錄

非常感謝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接受我們的採訪,令我們更加了解真人圖書館,我覺得這是一個讓民眾比較容易了解同志族群的方法,改變自己原本對同志族群持有的偏見,才能真正接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0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真人圖書館讓民眾直接與同志對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