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月經不平等: 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 書籍分享

文字-A A +A

文\黃逸軒

月經,佔據了女人大把光陰,青春也伴隨經血逝去。它,在社 會文化中是禁忌,讓女人遭受顯性及隱性的壓迫,被環境直接 貼上了弱者的標籤,毫無理由的被輕視。藉由與書對話,讓我 們真正看清月經的本質,了解月經的不平等。

為甚麼女生的經血是禁忌 ?

除了對血本身的避諱之外,對 身體排泄物產生的反感加深了 我們對它的偏見。「通常造成 禁忌的原因是對危險的恐懼」, 這是一種魯莽地簡化結果。大 自然的法則中,適者生存不適 者淘汰,月經鮮血的味道,是 吸引掠食者的記號,這就完全 解釋禁忌跟恐懼之間的關係。

對月經特別的代稱

現在很常用大姨媽指稱月經,其實「大姨媽 (ragnagnas)」是莫斯科語指慾望 或渴望的意思,一個很體現月經意義的字,因為有月經就代表可以生兒育女, 渴望孕育出新生命,延續人類物種生存。另一個很特別的代稱,「有母熊來 (avoir ses ourses)」,有人認為是「她的日子來 (avoir ses jours)」的口誤,也 有人認為這是指月亮女神,因為她的名字是強壯的母熊的意思,月亮女神向年 輕女性保證,在分娩的時刻會有神的庇護加持條件是必須持續敬拜她,她是女 性的母神。

誰破壞了月經的潛規則?

奇蘭.甘地,印度裔美國音樂家,在一場馬拉松賽跑大會,無 視月經上場跑步,依舊跑出了不錯的成績。結束比賽之後,兩 條腿之間沾染的血跡,站在太陽底下,對於全世界女性承受的 污名化表達她的不滿,「奔跑讓月經奔流」是向社會觀感做的 挑釁,更進一步是想對於她的出生地印度對於月經不平等進行 挑戰。

沉默是月經的成規,打破這個靜默是一張 Instagram 的月經沾 染照,盧碧·考爾透過她發的照片,開啟討論月經的管道,突 破強大的沉默,用她的方式述說女生身體運作方式並不讓人羞 愧。她們都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把經血顯現在檯面 上的藝術家,因為她們的表達,女性們更能夠面對月經,正向 的表達自己。

包覆女性的眼淚

一旦踏上浴血之路,衛生棉就會是女性的不可或缺。但我們從 來不知道衛生棉會造成多大的環境影響,冥冥之中,我們成為 破壞環境的推手。月亮杯的發想讓我們對於破壞環境有了策 略,只是月亮杯更需要與自己的私密處和平共處,這種和平共 處模式並沒有被廣泛接受。月經碟的出現,讓女性較接受與容 器相處,也幫助我們環保愛地球,減輕破壞環境的罪惡。

月經的神奇與神祕

你知道嗎 ? 經血中的細胞,可以分裂出不同類型的細胞,也就 是說,它有著跟幹細胞一樣的能力。這其實並不離奇,經血來 自於子宮內膜,子宮內壁必然會存在許多重大潛力的細胞,畢 竟那裏可是孕育生命的宇宙。

月經不平等,像是細水涓流的 小河,緩緩帶著我們游過月經 整個脈絡。從古代神話直達現 代科技,從不同領域針對月經 作敘述討論。讓我們了解,在 人類漫長的歷史中,如何把孕 育生命的魔力扭轉成層差不窮 的詛咒。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線上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月經不平等: 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 書籍分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