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見「雋」村新生命—軍旅舍onTV

嵌入:
文字-A A +A

 

Os(opening):連動低矮的日式平房、、斑駁的牆角、枝葉扶疏,這裡是高雄市政府推出「以住代護」計畫中誕生的「軍旅舍」。有別於一般的旅館,這裡是從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海軍官舍。軍旅舍沒有高級的設施與過度的服務,而是透過空間營造,讓旅客體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Bite(1) 許勝傑:比較特別的是我們軍旅舍是位於建業新村裡面。那建業新村以前是日本時代的海軍官舍,那國民政府來了之後當然也是當作眷村使用。那所以說這個房子會有日式主屋的部分跟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加蓋的部分。

Os(2):在以安全為前提下,老闆堅持呈現房舍最原始的樣貌,使訪客能感受舊時老屋的風采。對房舍的維護與呈現有自己的憧憬與堅持,軍旅舍歷經1年的翻修設計,整整花了比鄰舍近兩倍的時間才修復完工。至今年二月才正式營運。

Bite(2) 許勝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已經在房舍的屋頂部分還有結構的部分,幫我們做維護了。那所以說在外部的部分,我們盡量維持建物原有的外觀。在這樣的原則下,我們其實是在做風格上的整理,和房子的清潔,就是在舊有的狀態之下,把它復原到原本的狀態。那再賦予一些現代化的設備,比如說衛浴設備必須要做更新。

Os(3):就連管路的呈現也不馬乎,為保持美觀與舊有的樣貌,老闆甚至找來舊時房舍使用的礙子做絕緣,使電路能自然不做作的裸露於房舍外。從房舍的空間配置能看出當時一棟房舍內隔成兩到三戶人家。老闆為營造當時眷村共居的文化,將大部分的空間設計為公共空間。

Bite(3)許勝傑:這個房子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以前是當作眷舍使用。那可能一戶裡面有住兩三戶人家,它裡面的設備或是器具都是共用的,我們在不破壞這個房子原有的空間架構情況之下,也是朝這個方向來做。所以說來軍旅舍居住的客人其實會常常碰到面,也很期待大家來軍旅舍住的時候,可以多跟不一樣的客人聊聊天,或是彼此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

Os(ending):走入眷舍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多虧「以住代護」計畫將眷村文化保存注入新活水。使得承載著歲月的老屋有了新生命,如活課本般向新一代訴說著歷史故事,帶領民眾重新認識台灣眷村文化的獨特人情味與風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7.21

jocelynetw

加入時間: 2020.07.2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4

「剪廢」再生做環保 從「衣」開始

2020-09-15
瀏覽:
2,223
推:
24
回應:
0
5:12

麗麗的音樂夢-未花半毛錢學音樂 至今走出一片天

2020-08-27
瀏覽:
1,833
推:
3
回應:
0
3:01

生態殺手綠島梅花鹿之身世之謎

2020-08-13
瀏覽:
2,986
推:
9
回應:
0

重見「雋」村新生命—軍旅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