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老屋去留――紅磚上的一朵小花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講一句比較煽情的話,就是你必須要透過對家鄉的愛,他才做得到。」許書基,鹿港人,二十年來致力於老屋保存與修繕,創辦了「台灣文化小鎮協會」,推動「一百棟老屋修復計畫」,如今已有三十六棟修繕完成。

 

       羅大佑在1982年,就曾為鹿港小鎮消失的紅磚吶喊;三十八年後的鹿港,文化與商業的衝突依然存在。文化修復帶來觀光財,觀光財吸引房地產炒作,房地產炒作使歷史建築被擱置,甚至被消失。「你知道他是個必然,那硬要留住及其實它是非常困難的。除非除非鹿港持續保持沒落,但是畢竟沒落,不是我們要的生活。」許書基說。

 

        政府立案的「有形文化資產」,無法保護所有的歷史建築;在老屋屋主無法負擔全額修繕費用時,許書基以免費修繕的方式,換取老屋的使用權。老屋有三種委託模式:一是修復後交還原屋主;二是修復後由協會直接經營管理;三是將修復完成的老屋交給年輕人,由年輕人來經營,期望發展出一百棟老屋,一百名年輕人跟一百個創業故事。

       許書基經手的每棟老屋,都有個與花相關的名字或小名。「這是一個故事,就是說,以前有一個邋遢的人,然後他朋友送她一朵美麗的玫瑰花,他在垃圾堆找到花瓶,把花瓶洗乾淨,放到桌上後,覺得桌子很亂,應該整理一下,後來把房間都整理的很乾淨,結果發現自己是最邋遢的那個,最後覺得還是要把自己弄乾淨,所以他整個生活就因為一朵小花的介入之後,他就整個環境就跟著改變。」

        一朵小花就能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許書基團隊種下了三十六棵花苗,希望把根扎在土地上,能夠漸漸影響整個鹿港。

 

記者李怡蓁 彰化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7.15

加入時間: 2020.07.15
2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吹響薩克斯風 夏季河川音樂會

2020-08-25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鹿港老屋去留――紅磚上的一朵小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