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美容院 花蓮屹立50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鄭筑云/花蓮報導】

吹風機聲伴著親切的談天聲。手中操的是熟練的頂上功夫,她是來自花蓮的陳桂蘭阿嬤,在這裡經營美容院已經有將近50個年頭。

這間美容院的客群組成很特別,有講族語的原住民、說台語的閩南人,當然也有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外省公公婆婆。因為這樣的地緣特色,陳貴蘭阿嬤在和客人聊天時,總能在國台語和原住民語中流利切換。

(美容院經營者 陳桂蘭)我是原住民阿美族,啊然後我就去花蓮市當學徒,但是我去花蓮市當學徒什麼都不會,我只會阿美族(族語),不會講國語,不會講台語,然後就慢慢的慢慢這樣去學,學到半年以後就會講。

學習中辛苦的不只有語言的障礙,還有專業的訓練。訪問中陳桂蘭阿嬤提到自己當學徒時辛苦的日子,師傅的教學總是特別嚴格,過去的年代美容工具也不像現在那麼方便。

(美容院經營者 陳桂蘭)那時候我們家裡很窮,也就是沒有飯吃,所以我爸爸就帶我去花蓮市學燙髮,哪裏的師傅或是老闆娘都會欺負我,我就一直忍耐忍耐,忍耐到三年四個月,我就出來當師傅了,去別的地方做(美髮)了。我那時候開店的時候沒有瓦斯,什麼都沒有,洗衣機都沒有,都是用手洗,洗毛巾洗衣服,洗頭(的水)也是用提的,自己燒開水來給客人洗頭。現在嘛就比較輕鬆了。有瓦斯也有洗衣機了。

 

(同業友人 陳阿菊)(她)很忙的時候,打電話給我我就會來,如果需要剪頭髮,我們會互相幫忙。老了拉,所以所我們無聊就(也會來這裡)聊聊天。

陳桂蘭阿嬤和這間美容院服務了這個社區半百個年頭,也許已經不如過去的人聲鼎沸,但仍在這屹立著,阿嬤說這是給自己找點事情做,也讓那些親近的左鄰右舍有一個可以彼此交流聊天的地方。

公民記者 鄭筑云 花蓮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0.07.14

鄭筑云

加入時間: 2020.07.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7

花蓮聯合豐年節 分享原住民的文化與熱情

2020-08-26
瀏覽:
17,512
推:
104
回應:
0
3:14

重回莫拉克 看見災後的希望與未來

2020-08-15
瀏覽:
3,482
推:
468
回應:
0

阿嬤的美容院 花蓮屹立50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