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李前總統骨灰撒玉山這最後遺願被漠視感到不解與遺憾

文字-A A +A

為李前總統骨灰撒玉山這最後遺願被漠視感到不解與遺憾

 

※ 聽說,在柏拉圖的墓碑上刻著:「在這大地中間埋葬著柏拉圖的屍體,而他不朽的靈魂則與神同在。」至盼李前總統的靈魂也能「與神同在」! ※

 

生前所有恩恩怨怨,在死後能盡歸塵土而一筆勾銷嗎?怨怨仇恨何時了,劫劫相纏幾時休?真的能一死百了嗎?在意識形態充斥下的現代台灣,人死了尤其是政治人物恐怕還是餘波盪漾而沒完沒了?

死亡可以終結精彩的一生,但無法摧毀精彩的一生,歷史終將記載其一生。一生之後的事叫後事,人在人情在,一旦死去,萬事隨人?生前癡情於身後欲如何如何,恐是奢望且天真?李前總統生前多次談及其身後「燒燒欸,在玉山,山上頂頭撒一撒,我就可以跟台灣永久在一起。簡單,不要想那麼嚴重,人是回去自然而已。」嗚呼,幽壙意紛擾?阿輝伯您生前這個悲願已然跳票,您家屬及所謂的「治喪大員會議」已敲定,把您骨灰葬在五指山(標高海拔699公尺﹚軍人公墓的「特勳區」。據悉,該區計有26個墓位,目前您已經有了21位鄰居,包括:嚴家淦、湯恩伯、容有略、李礩、郝柏村、劉玉章、何應欽、黃杰、顧祝同、彭孟緝、劉安祺、薛岳、王叔銘、于豪章、宋長志、梁天价、鄭為元、蔡名永、張雪中、葛先才等偉人名人。

日昨(2020.08.20.﹚報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治喪大員會議後表示,追思告別禮拜9月19日上午9時30分將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總統蔡英文將出席頒發褒揚令,並進行覆蓋國旗的儀式。禮拜後發響炮21響,並繞行淡江中學進行最後巡禮,再返回翠山莊暫厝。…奉安告別禮拜10月7日將在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進行,依照基督教禮拜且比照國葬規格辦理,當天全國公務機關下半旗一天,奉安告別禮時鳴葬槍,以示對李登輝的尊崇。

李登輝啊!人死如燈滅,您的心願「灰(揮)撒(灑)」自然,已不能如願,一縷幽魂,您將奈何?什麼國家體制、什麼家屬感受云云,不管國家體制或家屬情感,都完完全全違背了李前總統的大願,罔顧遺哀,莫此為甚(這就叫對李登輝的尊崇嗎)!亡靈怎麼能安?治喪大員們、李前總統的家屬,你們有什麼權力來違背李前總統生前這麼明確的心願?可惜了,這個家屬!這個政府決策!

回顧與李前總統搭檔的李元簇前副總統2017年3月過世,他生前曾交代想在新北市金山區法鼓山園區樹葬,家屬及政府均尊重其決定,在台北市舉辦簡單隆重的喪禮與之後執行樹葬是兩回事,家屬分得很清楚且明智。對比今天的李前總統,又何其無奈?什麼「國家有國家的體制」,這是什麼東東?與李登輝同年齡的李元簇前副總統其樹葬合不合「國家的體制」?遵照李前總統最後的悲願有那麼難嗎?

更何況,有些意識形態執著者表示,「將李登輝葬在五指山,是玷污了中華民國革命軍人英靈安息的聖地」,又說:「有何資格與我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奮勇抗敵之『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的將軍和官士們比鄰而葬,同沐英靈?」試問,即將葬在這個儼然是個「是非之地」的李前總統,您快樂嗎?願意嗎?

山風揚塵,埋骨山頭,情勢至此,生者作梗,亡魂莫名?我等惻愴頓足又於事何補?眾多台灣子民看到政府及家屬違背李前總遺願的這個決定,有種「入於椎心刺骨之痛」,而不得不發出此不平之鳴。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20.08.21.

 

附 記:

有此一說,一個人在這個世上會死兩次,其一、是呼吸脈搏久停了。其二、是生者違背你遺願,身後又被氣死一次?現實人生在其死後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無奈的接受「違背遺願」的安排?而這個安排卻用一個「國家體制」及「家屬情感」的煙幕來遮掩?照片一、引自2020.08.07.中時電子報,是五指山軍人公墓現況(該報系之資料照片),該報導指出:李前總統是否下葬五指山軍人示範公墓,外界爭議不斷,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在臉書表示,政府選定五指山,作為李前總統長眠地,這不是李前總統生前的遺願。照片二、引自2016.11.03.旺報(該報系之資料照片),是阿扁主政時同意以國葬辦理兩蔣遷葬,花2000多萬元在五指山公墓修建「蔣陵」。只可惜,一切問題都仍在於蔣家尚未達成移靈共識。其實,「蔣家過去有多次提出移靈構想,但奇怪的是,只要誰提議移靈,沒多久就死亡。1996年,蔣緯國和蔣孝勇一起提出移靈構想後,同年蔣孝勇過世,隔一年,蔣緯國也與世長辭;1997年,當時的總統府祕書長蔣彥士提出具體移靈方案,沒想到次年過世;蔣經國的遺孀蔣方良在2004年5月提出兩蔣移靈的想法,但沒到半年,就過世。蔣經國兒媳蔣徐乃錦2004年10月主持五指山『蔣陵』的動土典禮,並訂好移靈時間表,但2005年11月,蔣徐乃錦也死亡,之後蔣家沒有人敢再提移靈案。(202016.11.03./旺報/林永富)」

百岳老查回應1:

「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人從無(天門)中來,又回無(天門)中去,是該然、更是天然!以百岳老查的觀念,如果人往生之後(回到天門去),能強制將大體燒化之後,塵(濁氣)歸塵(大氣),土(骨灰)歸土(大地),徹底的從無中來,乾乾淨淨地回天門報到,這該多好?後代子孫有心,則將先人的思念放在心上追思即可,至於看墓塋,看骨灰、神主牌,意義又何在?也許這些有形「物」,會造成子孫的困擾?死後又何必自私地在人世間佔了一個空間?心如明鏡,全是光明,死後一切歸零,須知:心一執著,萬事不得自然!百岳老查如是說 (至於李前總統埋身何處、魂歸何處,就隨緣吧!) 2020.08.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李前總統骨灰撒玉山這最後遺願被漠視感到不解與遺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