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請舉手!TFT特展邀「舉手」參與改變

嵌入:
文字-A A +A

《有問題請舉手!TFT特展邀「舉手」參與改變》

2020「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組織於8/21~23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了年度特展,今年以教室裡老師常問的問題「有問題的請舉手?」為主題,傳遞教室內問題就是社會縮影的概念。期待不只是在教室裡有問題才舉手,看見社會問題也要「舉手」一起參與改變。

行銷企劃 歐冠廷:

其實現在蠻多人都在關注所謂的社會問題,可是當我們看到這些社會(問題)已經發生的時候,可能有時候都會覺得有一種沒辦法行動的無力感,而我們如果在更早之前,能先發現社會問題然後先有所行動的話,可能就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又再把這個尺度拉回到從社會拉回到教室,所以另外一個主軸就是從「教室內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的縮影」,談的是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從教室內回應所有孩子那些困住孩子的問題的話,也許我們就可以提前先回應所謂的社會問題。

第四屆TFT老師 蔡明封:

我覺得會讓我有一個舉手的動作是因為那時候在大學參與了服務隊,然後那時候就在所謂的偏鄉現場看到了很多狀況跟問題,然後那時候就覺得看到這些問題覺得好像可以針對這些問題去做一點甚麼。

過程之中我覺得看到蠻大的改變就是,其實我當初帶的問題就是,因為我看到孩子跟原生家庭其實在教育上有很大的關聯,所以那時候進到現場之後其實在做的這一塊也是想要帶動社區的家長一起來參與孩子的一個教育。那時候我覺得在帶動家長一起來參與的時候,那個改變是真的會發生的。

 

現場音:

「去輔導室幹嘛?你是不是有病?」「你媽媽為甚麼都不用中文簽聯絡簿啊?」「這麼沒家教,也難怪啦!你沒有爸爸媽媽教」

今年特展有四大議題,分別是「尊重多元差異」、「帶動家庭及社區」、「建構社會安全網絡」以及「保存地方文化」。透過聽覺以及視覺上的刺激,讓人感受到哪些句子裏頭感覺聽起來或看起來「怪怪的」。

參與民眾 李同學:

為甚麼我們已經逐漸將這些話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我們從小已經開始忘記了怎麼「舉手」,我們逐漸的將「舉手」這些東西視為是一個怪怪的東西。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那個舉手的人,然後逐漸的改變這個社會。

知名youtuber阿滴:

TFT的展覽我在過去三年連續都有來參加,我覺得這次很觸動我心的是它的展場動線設計。前面所呈現出來的社會問題把它影射到其實這是在教育現場會發生的問題,之後你進入到展場,原本是進入一些這個垂吊下來的問題、煩雜,有點像是「煩惱成為實體」的這個感覺,但是穿越過去之後發現的是一群老師在自己各自的岡位上面,在教育現場他們是怎麼樣把這些問題把它化解,這些在教育現場改變的問題可以反映到,說不定之後的社會問題也可以慢慢用這個方式去化解。

 

即使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集結眾人之力就有可能創造更大的改變。

對TEACH FOR TAIWAN的成員來說,參與在偏鄉教育,號召更多人試圖改變台灣教育不平等的環境現況,就是他們勇敢舉手的表現。

公民記者 莊絜安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7.23

莊絜安

加入時間: 2020.07.23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1

「廢青不廢」!青年翻轉廢物新價值

2020-08-19
瀏覽:
1,728
推:
3
回應:
0
2:24

南門市場改建之路 搬不走的老味道

2020-08-10
瀏覽:
2,336
推:
163
回應:
0

有問題請舉手!TFT特展邀「舉手」參與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