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區隱憂 空氣污染與地下危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大社區隱憂 空氣污染與地下危機

 

大社工業區與居民為鄰近50年,根據成功大學的健康風險評估指出,大社工業區鄰近孩童的致癌風險遠比其他地區高出數百倍,而每天從工廠排放的有機揮發物(VOCs),更是造成慢性病的主要原因。

 

它的空氣污染主要原因,並不見得是我看到那些煙囪排放的煙,而是那些原料輸送的管線,它其實已經老舊了,它會洩漏,它是純的,那個才是我們所謂的,那個叫VOCs,就是有機揮發物,這個才是比較致癌的。

 

大社工業區自落成以來曾發生多起工安意外,雖近幾年並無發生嚴重事故,但罹患癌症以及相關疾病的居民並未減少,儘管空氣污染嚴重危害健康,但仍有一部份居民對空氣污染無感。

 

我覺得大社的空氣就時好時壞,有時候很糟糕的時候,早上起來會發現大樓不見了。

 

那後來我去詢問在地人問題,有些人就會覺得空氣很好,它們哪有很臭,大概他們給的解釋就是說,因為他們可能從小到大就生活在這個地方他們習慣了,他們就聞慣這個味道、習慣這種空氣品質,他們覺得這是個正常的狀況,那當然還有一些人他們可能是真的覺得空氣不好,但或許就是一直忍受吧。

 

除了空氣污染,工業區管線陳年老舊可能造成化學氣體外洩,也是大社區的另一大隱憂。還記得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前鎮區與苓雅區連環爆炸,造成多條重要道路嚴重損毀,起因為丙烯管線遭不當包覆於排水箱涵內,管線多年來遭水流、濕氣鏽蝕,因無法負荷館內壓力而造成破洞。

 

這裡是大社工業區的丙烯儲存槽,距離住宅區只有170公尺,萬一發生爆炸,居民完全沒有逃生的可能,不只在大社區,整個高雄仍舊暴露在石化氣爆的風險中。

 

大社工業區的問題是全高雄問題的縮影,以工業城市為名的高雄需要產業轉型,工業發展不應讓生態環境與人民健康付上代價,期盼未來高雄市政府能為高雄市民帶來更乾淨、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21

Julie.Shih

加入時間: 2020.07.21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6

幾點了咖啡館 共創失智友善社區

2020-09-15
瀏覽:
2,333
推:
7
回應:
0
2:58

不可取代的特點 以人為本的獨立咖啡店

2020-08-19
瀏覽:
1,710
推:
62
回應:
1
2:14

傳承菜市場傳統價值 吸引老中青世代

2020-08-12
瀏覽:
3,179
推:
50
回應:
0

大社區隱憂 空氣污染與地下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