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上學的希望,自立青年走出自己的路

文字-A A +A

點亮上學的希望,自立青年走出自己的路

「原住星希望」歷年的大阿奈們致力回饋原鄉部落

       自1999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星巴克攜手合作關懷原住民孩童的教育發展,每年透過「原住星希望」支持中部地區偏鄉部落原住民孩童的教育助學金、生活補助、住宿、文化知能培養,以及支持偏遠學童課後照顧、生涯發展、才藝學習、文化傳承等服務工作。今年,原住星希望正式邁入22周年,多數曾為受資助的孩童如今已成年自立,甚至回流家鄉,希望能盡一份心力服務下一代。

水里學生中心透過課輔班及規律的作息排程,激發孩童的自主學習能力,並於團體生活中學習獨立、與同儕相處。(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從被幫助到幫助別人 自立青年們的轉變故事

        在水里學生中心擔任社工員將近五年的宋嘉明,因家境貧困,使得他常常需要幫忙家務,無法更專注於課業上,然而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他便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原住星希望」計畫下的受助童,才讓他的學習得以穩定。因為過往受幫助的經歷,促使宋嘉明在升大學之際也選擇社工員的領域。他表示雖然他能比一般人更理解弱勢孩童的需求與困境,但站在社工員的角色上面對新世代的孩子時,其所面臨的挑戰更是多樣。例如,他發現原住民孩童容易被自己的身分給自我設限,認為自己不會念書,只能運動或唱歌而因此沒有自信發展其他潛能。為了能讓下一代的孩子們跳脫框架,宋嘉明認為其實每個孩子都是有才華,而他能做的就是陪伴孩子,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勇敢地追求理想。

目前在水里學生中心擔任社工員的宋嘉明,過往曾是原住星希望底下的受助童,因為這段受幫助的經驗,讓他明白「支持」是改變弱勢最重要的力量。(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剛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伊法爾.梅當安,小時候因為姐姐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的關係,讓她因此而有機會接觸到「原住星希望」計畫,並透過計畫與社工員的支持穩定她的上學之路。不僅如此,她更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甚至透過學校的資源與交換學生的機會到美國遊學。而這段豐富的求學經歷讓她觀察到:「其實在離鄉讀書的過程中我感受到,都市孩子與部落孩子因環境、資源等的不同,所造就出彼此間的極大差異性。」因此,返鄉貢獻心力的想法就逐漸在伊法爾.梅當安的內心萌生,決定畢業後回到原鄉部落的學校,以「老師」的角色分享她的經歷與知識,帶領部落孩子開拓眼界,探索未來。

        無論是宋嘉明還是伊法爾.梅當安,這群自立青年都是「原住星希望」走過22年來,部落逐步轉變的最佳實例,並同時讓這份充滿愛與知識的「傳承之力」在原鄉部落間流傳給下一代,讓成長於此的弱勢原住民孩童得以突破困境,成就自己的人生,翻轉部落的未來。                                                            

剛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的伊法爾.梅當安,因為「原住星希望」的支持,讓她立志成為老師,並返回原鄉部落,用知識帶領孩子們突破困境,勇敢地發展自己的才能。(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邀請您響應「原住星希望」 穩定孩童的讀書之路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支持「原住星希望」,自2020年8月1日起至10月31日,線上捐款金額每滿1,000元,即贈送星巴克咖啡品嚐券一張,每筆捐款以5張為限,贈完為止。同時邀請民眾至全台星巴克門市義購環保收納系列產品,包括「阿奈寶特環保袋」及「阿奈寶特野餐墊」(8/12上市)。此外,今年也推出2020 阿奈隨行卡,每售出一張,星巴克即捐出售價 10% 作為「原住星希望」助學金。募款期間 (2020/8/1~2020/10/31) 持 2012-2020 年間發行的阿奈隨行卡至門市消費,星巴克將提撥消費金額的 1%,運用於「原住星希望」專案。星巴克也將於8月1日至9月30日將信義經貿門市以窗貼佈置成具原鄉特色的門市。誠摯邀請民眾持續響應22周年「原住星希望」,幫助原鄉學童順利上學,勇敢逐夢,並於未來成為回饋部落的一份力量!

更多瞭解「原住星希望」,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原住星希望)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台灣世界展望會為偏鄉學子減緩交通往返與生活費等負擔,於是成立水里學生中心,讓原鄉部落的孩童可以安心上學。(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點亮上學的希望,自立青年走出自己的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