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瑩剔透・喜慶雙十 玻璃工藝大師 黑木國昭 高雄夢時代27日起展出玻璃藝術極致之美(5部影片)

文字-A A +A

晶瑩剔透・喜慶雙十  玻璃工藝大師 黑木國昭 高雄夢時代27日起展出玻璃藝術極致之美(5部影片)

有日本「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7月甫於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高水準作品引來好評不斷,緊接著8月27日至9月6日又在夢時代一樓紅區(近統一時代百貨高雄店連通口)再度以「晶瑩剔透・喜慶雙十」為主題開展,主辦單位安如公司特別為在台連續展出第20年的黑木大師安排一場意義非凡且精彩絕倫的視覺饗宴,歡迎南台灣藝術愛好者不要錯過收藏玻璃藝術極致之美的機會與緣分。

玻璃工藝大師 黑木國昭 2017年11月23日實作玻璃藝術飾盤製作全程

 

宮崎縣出生的黑木國昭,從小就對台灣抱持著一股憧憬,首次創作台灣風景作品之際,就傾心於台灣最美景點,當時看見的夕陽、燦爛的天空,迄今仍令他難以忘懷。為紀念台灣開展二十週年,除了為台灣特別定製的新作外,黑木帶來了部分以往未曾公開的館藏作品與大家分享,充分展現大師超群的玻璃工藝,並融入日本傳統美學及世界各國風情,以光影帶出玻璃切割的綺麗之美。

新世紀浪漫「月下美人」白金彩花器 安如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華山

細看黑木的浪漫光琳「桐花與鳳凰」黃白金鑲嵌飾盤,作品側盤如包住光琳般雕刻了鳳凰以及其棲息地的桐花,大師為襯托出光琳的千花層次感,特別套上黑色、琥珀色及綠色等三種不同顏色的玻璃,再捲起黃金箔,視覺上相當華麗。透過象徵永遠的「鳳凰」及黑木國昭創作的代名詞「光琳」,以長年累積下來的技術及靈感而誕生的KUROKI浪漫,期盼玻璃之美永世流傳。

黑木浪漫光琳「桐花與鳳凰」黃白金鑲嵌飾盤

另一件作品「流水紋」水菖蒲金彩琳派燈飾,花瓣上網狀似的圖案為其特色,以藍色為主、輔以琳派風格的燈罩上盛開著水菖蒲,搭配內部浮雕的技法,讓點燈之後的流水紋更加明顯。這不僅是黑木首次嘗試的水菖蒲作品,也將大師的創作原點「琳派」細膩融入其中。

「流水紋」水菖蒲金彩琳派燈飾  有藍色花瓣上網狀似的特色圖案

黑木對琳派的代表「尾形光琳」抱有深厚的感情,在「光琳」金彩鑲嵌花器作品中,藉由黃白金箔的大量使用、細緻的千花玻璃及零件的鑲嵌,精細又絢爛地表現出日本風土以及花鳥風月。黑木抱著對前輩所留下事物的崇敬及喜歡挑戰自我的心,同時探求逐漸消逝的日本傳統精神,全心全意在27年前創作這件代表作,也是此次展出的館藏品之一。

「光琳」金彩鑲嵌花器(1993年作 館藏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晶瑩剔透・喜慶雙十 玻璃工藝大師 黑木國昭 高雄夢時代27日起展出玻璃藝術極致之美(5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