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建構雲端物聯網 全面提升下水道管理

文字-A A +A


▲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左)帶領民眾聆聽信諾科技陳冠榮總經理(右)介紹污水下水道雲端整合雲平台(遠見雜誌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今(27)日集結產、官、學、研菁英,舉辦「全面啟動」透視污水下水道智慧管理論壇,共同探討目前污水下水道智慧雲端管理的最新發展,現場以展區提供下水道政策及物聯網等相關產品的展示交流。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表示,全臺灣下水道建設在七月底已經達到330萬戶接管、用戶接管普及率突破37%、全臺共有69座公營污水處理廠。最新核定的第六期污水下水道計劃預算共有1068億,目標是進一步拓展用戶接管數,並生產更多再生水提供高科技業及工業使用。


▲吳欣修署長於活動開場,說明啟動第六期污水下水道建設計劃的目標與展望(遠見雜誌提供)

中央除了全面性補助從污水處理廠、污水幹管到用戶接管的經費之外,也將協助地方落實執行污水下水道智慧化雲端管理系統,從中央到地方建構在同一套系統之下,以同步提升污水處理能力。此外,地下水道施工也能透過機械化及虛擬實境的操控技術,讓施工更加準確,避免意外災害;並能收集更多大數據資料,有助於政策更精準落實。

全天論壇分為七大議題,第一場由中華電信鄭明珊經理以「水資源物聯網推動進展」為題,說明政府近年規劃「民生公共物聯網」,建立污水下水道雲端管理雲及智慧管理系統,進行水質即時監測、雲端整合、智慧管理,並以「水資源物聯網平台」整合及介接政府各部會相關資訊,透過入口網提供資料瀏覽服務。

信諾科技公司陳冠榮總經理於第二場報告「營建署建立污水下水道雲端管理及智慧管理系統」,以豐原廠及鳳山廠為例,透過建置「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建立各廠易於配合導入的通用架構,協助進行數據採擷及建置資料庫,目標是全面達成水資源營運管理數位化、行動化、雲端化。

第三場「智慧水資源物聯雲端管理平台的應用」講題邀請到基士德科技卓伯全技術總監,說明「水資源AIoT雲端管理平台」的組成,將智慧物聯技術與產品應用於污水下水道系統的操作維護管理,以達到設備延壽、操作優化、E化巡檢及節能節費等目標。工業技術研究院羅英維博士在第四場則以「從自動化到智能化 - 以AIoT促進水處理產業轉型」為題,說明如何集結水處理專業技術,運用IoT技術、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演算,以促進水處理產業數位轉型,改善管理及操作人員作業方式,並降低能源消耗及操作費。

第五場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蘇威智博士以「動力模組智慧檢測技術與驗證 -水泵運轉評估之應用」為題,結合智慧製造的專業背景,將物理模型結合AI分析工具,運用於馬達與傳動動力模組的健康診斷方法。工業技術研究院劉建志組長第六場介紹「智慧ARVR訓練系統與未來巡檢趨勢」,針對地下管線未知惡劣的作業環境,透過實體與虛擬並行的智慧模擬訓練系統,有助於改善下水道作業人員的安全與技巧;並發展出智慧自主巡檢系統,24小時提供資料與通報,達成下水道養護、巡檢雙軌並行。最後一場則由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與防災研究所陳立憲副教授介紹「推進機操作智慧管理」,透過地下開挖力學機制、不同地質各式管推工法的設計與施工,進而以人工智能作預判研析,將數據庫、人工智能與可視化應用,運用於污水下水道的開挖維護。


▲吳欣修署長(右六)偕同與談講者及貴賓,共同宣布2020污水下水道建設系列活動開跑(遠見雜誌提供)

透過今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系列活動起跑論壇,由多位專家的深度分享與交流,與會者得以完整暸解臺灣污水下水道智慧管理系統的現況與展望,並建立多面向的知識架構與技術連結,可望有助於推展國內污水下水道管理的全面進化。後續更多系列活動資訊,可參考活動官網 https://event.gvm.com.tw/202008_sewage/ ,或至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網站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4

Sid

加入時間: 2017.08.14
5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建構雲端物聯網 全面提升下水道管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