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管道比一比 報稅省時又方便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報稅季節即將來臨,上班族陸續收到一大疊的扣繳憑單,正煩惱如何報稅?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建議,選對適合自己的報稅方式省時又方便,一般來說有人工報稅、二維條碼報稅以及網路報稅三大管道可以選擇,輕鬆搞定每年的報稅大事。

 


所得稅申報方式分為人工報稅、二維條碼報稅以及網路報稅三大管道。以傳統的人工報稅來說,上班族需要先蒐集各類的扣繳憑單,然後再向稅捐稽徵機關索取申報書或是繳稅取款委託書。申報書又分為簡式申報書和一般申報書;簡式申報書顧名思義就是適合所得來源單純的上班族,例如收入來源只有工作的薪資所得,只適用標準扣除額,就可使用簡式申報書。如果收入來源較多,除了薪資收入之外,還有捐贈、保險費支出、房租支出等必須使用列舉扣除額申報時,就可使用一般申報書。

 

人工報稅的缺點是上班族必須自己逐項計算應繳稅額,二維條碼報稅方式就可解決這項缺點。上班族可先到國稅局網站下載二維條碼報稅軟體,接著按照步驟填寫各項資料,電腦程式就會自動計算出對上班族最有利的繳稅金額,再來只要把計算結果列印出來,附上各類扣繳憑單、繳款委託書後,郵寄或直接拿去稅捐機關就完成報稅程序。

 

三種報稅方式中,最便捷的莫過於網路報稅。上班族只要從國稅局網站下載電子報稅軟體,選擇「網路申報」方式登入,輸入自己的身份證字號、自然人憑證或是金融憑證,就可進行報稅手續。

 

林由敏提醒,去年曾經失業、或是仍在失業中的上班族,去年領取的失業給付完全都不須要繳交所得稅。根據所得稅法第4條規定,人身保險、勞工保險、軍公教保險的保險給付免納所得稅,至於失業勞工所請領的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等,都屬於勞工保險給付性質,不須納入所得計算。

 

不過,失業的同時,如果失業勞工從公司領取的資遣費就得要報稅。依照所得稅法規定,凡是個人領取的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等都屬於退職所得,計算退職所得後,只要金額超過定額免稅的部分,就得申報所得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報稅管道比一比 報稅省時又方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