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今頒助學金,650位家扶兒夢想起飛

文字-A A +A

  暑假往往是弱勢家庭為孩子開學學費煩惱的時候,為在開學前補足家扶孩子學習上的空缺,花蓮家扶於今(29)日在花蓮區及玉里區辦理兩場「教育翻轉未來,獎助學金頒發典禮」,與會貴賓擔任「夢想推手」,為現場650位家扶兒戴上夢想帽子,象徵夢想啟程。長期助學支持家扶的藍天麗池飯店更與花蓮中央獅子會則合力捐出40萬元助學金,幫助10名大專生穩定一整年的助學金,希望拋磚引玉邀請社會大眾送出助學金,一同挺孩子的未來。

  關心弱勢兒少福利與權益的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邱增良、花蓮市長魏嘉賢以及張懷文議員、張美慧議員、楊華美議員、吉安鄉長游淑貞、新城鄉公所主任胡麗琴皆蒞臨給與孩子鼓勵;藍天麗池飯店許木章董事長、中央獅子會會長曾昭廷,以及助學人華榮慈惠堂堂主黃月英也帶領堂員們特別到場頒發助學金;此外,花蓮家扶中心扶幼主委王慶豐、副主委蕭雄彰、胡毓恩委員、邱煒傑委員也蒞臨現場給予家扶兒鼓勵。

  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表示,邀請各界奉獻、灌溉、栽培孩子,張逸華也期許家扶兒不要輸在起跑點,一個種子只要有陽光空氣和水定能成為大樹,透過教育的支持定能翻轉豐收。魏嘉賢市長則說,十多年前就已加入家扶中心認養人行列,一直以來就很看重孩子的夢想發展,目前認養的外蒙古孩子也已經大學畢業成為一名建築師,因此也更希望家扶兒自立後愛能源源不絕,為社會和國家盡一份心力。花蓮縣吉安鄉長游淑貞則說,教育是一項重要的希望工程,期許家扶兒在助學金的支持下有更寬廣的未來,然後努力成長付出一己之力回饋社會。議員張美慧及楊華美皆共同表示會持續透過愛的連結邀請更多人加入助學行列,補足孩子學習上的缺口,兩人更鼓勵家扶兒勇敢追夢,未來再回饋社會。加入扶幼委員會已邁入第40年的主委王慶豐更特別在致詞時感謝社會的溫暖,王慶豐說助學是脫貧的重要關鍵,花蓮家扶也不斷提供弱勢家庭教育學習的機會,每學期都會發出近700萬元的助學金,如今距離開學前夕尚有150萬的缺口,希望社會各界能散播愛心,捐助助學金支持孩子穩定求學、圓夢。

  花蓮家扶這次頒發典禮的主題為「夢想推手」,每頂帽子除了代表一種職業,更象徵孩子的未來夢想,為助孩子一臂之力,現場貴賓及助學人一同為仍在求學階段的孩子戴上夢想帽子,助孩子能一圓夢想。令人感動的是,今年花蓮家扶中心共有27名扶助青年考上國立大學,其中不乏有成大、政大、台科大等名校生,相較去年17位增加不少,因此現場也特別頒發「青年榮譽獎」給這些在逆境苦讀,表現特別傑出的家扶青年以茲鼓勵。

  今年六月甫卸任光復獅子會會長的洪子翔,則以花蓮家扶自立青年的身份特別回來和家扶兒少分享過去的成長和脫貧經驗,子翔四歲時因為父親早逝而接受家扶扶助,母親雖為視障人士,但從不向命運低頭,憑藉著按摩專長,子翔母親穿梭在各大醫院替人按摩養大子翔和弟弟,子翔這段貧苦成長經驗,便種下心中助人的種子,子翔自立後也加入由家扶幫助脫貧自立青年和家庭所成立的「家扶之友會」,更多次參與春聯義賣、園遊會及案家居家修繕等志願服務回饋社會,子翔說:感謝這一路上來自社會各界的幫忙,讓他可以有做夢跟實踐夢想的機會,就如同社工們曾經對於家中的幫助,在未來自己也會用自己的方式造福大家,更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可以讓更多家扶孩子對未來充滿希望與力量,勇敢追夢,不要害怕。

  今年即將當大學新鮮人的小福,擺脫重考一年的挫折和失落,順利考上國立政治大學,小福從小課業表現就非常傑出,除了曾獲得校內英文演講比賽冠軍,在語言檢定更以近滿分的成績取得金色證書。家庭的經濟貧困,但小福不因此放棄改變困境的機會,除了更用功準備課業外,也利用時間參與國際志工的海外服務,靠自己的能力和存錢計劃,到菲律賓去擔任國際志工,培養自己的視野、關懷社會的能力、團隊合作力等等,希望自己未來在就學或就業上有能力去面對及解決任何問題,並找到人生的目標與價值,更有能力能回饋社會。

  家扶為讓兒少夢想有實踐的機會,除了會定期提供助學金的支持,家扶也會讓在才藝、語言學習各方面領域績優、有潛力的孩子參與「菁英培植計畫」;目前正在補教業工作的閔恩,10歲時開始接受花蓮家扶的扶助,由生病的爸爸獨力撫養長大,閔恩從小就相當懂事,雖家境清苦,但仍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積極努力且認真向上,也早已決定未來要往語言教學的方向發展,在花蓮家扶菁英培植計劃的協助下,閔恩突破重重困難順利在今年二月前往泰國擔任中文實習老師,閔恩說:感謝校方與家扶社工的支持讓自己得以完成實習和進修,能夠有機會挑戰不同文化習俗的感覺真的很棒,也讓自己變得更加有自信,閔恩和現場家扶青年說,只要確定了目標,勇敢的向前邁進,什麼樣的困難都將不會阻礙自己前行。

  根據花蓮家扶中心的扶助家庭樣貌統計,有92%家庭是一人負擔家計,64%主要照顧者的工作是從事臨時工,76%家庭全戶月收入未達2萬5千元,其中,高中及大專生有近5成的孩子會去打工負擔家計和支應開學的學雜費,為補足孩子學習上的費用和需要,不讓孩子礙於家裡經濟因素而過度打工或選擇休學,花蓮家扶提供的助學金,就會讓孩子們拿去繳交註冊學雜費,以及添購課程上所需之實驗材料、設費工具費用,另一部分則是能讓孩子使用在實習、證照檢定考試等,藉以減輕家庭和孩子的負擔,讓孩子能在打工之餘,更能專心求學和未來職涯探索。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感謝所有助學人的支持,也感謝自立青年回到娘家和學弟妹勉勵。施政延說,家扶獎助學金設置主要是鼓勵孩子努力求學,也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在課業上,減少打工時數,讓家扶獎助學金成為孩子的後盾,不用每學期擔心下一學期能不能讀書。施政延指出,今年申請助學金的孩子人數達900人,家扶會依年齡層提供不同金額的助學補充,並在每年開學前後發放,國中小約1、2000元,高中6,000元,大專生2萬元,助學金需700萬元,若無法到位,恐影響弱勢學童升學和脫貧自立的機會。施政延說,目前仍有近150萬元的助學缺口,距離開學剩不到幾周的時間,最後一哩路,也期待社會大眾能一起成為後山家扶孩子的夢想推手,支持可至郵局劃撥,帳號06400301,戶名「花蓮家扶中心」(註明助學紅包),或至花蓮家扶捐款支持(花蓮市中興路75號),民眾也可洽03-8236005花蓮家扶中心,或上花蓮家扶中心臉書查詢相關訊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今頒助學金,650位家扶兒夢想起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