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記:「三明印刷所」留給時代的技藝與記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若是經常穿梭在嘉義市的巷弄裡,可能會對那些隨處可見的老木屋感到不足為奇。但蘭井街上的這棟低矮小木屋,其實是一座神秘的小小工廠,替人們把所有想記得的東西,都印在了紙張上。它,是營業了超過一甲子的三明印刷所。

三明印刷所採用的是極為依賴技術的傳統印刷,早期靠學徒制而傳承下來,不過因為時代趨勢的轉變,現在已經較少年輕人會投入傳統印刷這個行業。

傳統印刷從製版、調色、打樣到正式印刷,每個的環節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與時間,因此很難像數位印刷一樣,滿足許多客戶所追求的高效率與低成本。

三明印刷所和許多傳統產業一樣,也面臨到了轉型的兩難問題,不過老闆李坤峯還是選擇忠於自己的初心,不願意為了迎合市場而向品質妥協。

為了因應數位化,印刷品的需求逐漸減少,但對於這些傳統職人來說,該如何繼續走下去也成為了轉型與否以外的另一道難題。

做了四十多年的老師傅即將退休,雖然動作可能不如從前利索,但印刷的每個細節依然講究,就像墨水沾染在紙張上一樣,在印刷所裡的每個人、事、物,也都為時代留下了濃淡不一的印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01

廖雨停

加入時間: 2020.07.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3
1:55

「移」起健走趣:民雄首場移工健走活動

2020-07-21
瀏覽:
2,914
推:
142
回應:
0
2:28

印記:「三明印刷所」留給時代的技藝與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