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每天一則快樂日記 照顧者自我管理 (六/六)

文字-A A +A

照顧者健康管理與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最主要的重點不同,是困擾行為的闡述及處理。我的領悟:這課程雖然是為了照顧者量身打造的,但是舉一反三,可以應用到所有人際關係的互動,秘訣就是

1 換位思考,為對方設想。不要一開始就築起防禦心,認為對方會找自己麻煩。
2 負面思想出現時,專注呼吸,不要讓自己失去情緒上的控制
3 轉念由正向/積極思考,取代負面思考。

************************

上完整整六週的課程,我發現自己好棒,遇到困擾行為我可以作出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行為反應:之前有人當面指責我,一開始我會面紅耳赤不知道如何回應,回家後向外子吐苦水時,才想到當時可以怎樣回應,終於是無法及時回應,我為此十分的懊惱。最近幾年貼身照顧媽媽,我開始會當面反撲駁斥,但是搞到雙方不歡而散,場面難看,但是我自認為至少不窩囊了。現在當有人當面斥責我時,我居然可以作出不同的回應,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

昨天碰到一生以來最嚴重的誤解,但是我竟然沒有情緒產生,因為我知道對方搞錯了,他心裡產生的圖像不是我,不需要對號入座。而且更棒的是,過後我用我的訊息,告訴對方我的感受,做到愛自己的積極行動。在這當中,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是個樂於助人稟性善良無私的人。這簡簡單單的百來個字,包含了「控制住升起的消極思想」、「馬上轉換成正面思考」、「用正面的話鼓勵自己生出力量」,結局是反應出我的感受,又不傷雙方的和氣。有道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不能管別人腦子裡面要怎麼想,但可以管好自己,要時時刻刻朝向光明面。

課程結束前,我們大家都要提出三到六個月的行動計畫,我的計畫是每天寫一則快樂日記,就算有不如意的事情,也要轉化成正面的思考。講出來我馬上後悔了,每天?我做得到嗎?趕快修訂計畫,一週三次吧!繼而一想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就勉力而為,也不失為一個超越自己極限的計畫啊!好又是一個超級正面的思考。我很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挑戰每天一則快樂日記 照顧者自我管理 (六/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