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 「吉安宮」無收兵習俗 吳府聖神「大姨婆」歷史淵源引起信眾關注

文字-A A +A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台南市將軍區「吉安宮」昨2日中元節前往南鯤鯓進香,讓該宮主神(吳府聖神)「大姨婆」的歷史淵源,再度引起信徒民眾的關注與矚目。「吉安宮」新科主任委員陳邦彥,是當地旅外鄉親,地方人士延攬他返鄉擔任新任主任委員,主委陳邦彥表示,將軍里中口寮「吉安宮」初祀吳伴(吳府聖神),大正 5 年(1916)雕祀金身,為壯大神威,才到南鯤鯓廟迎祀吳府千歲,並奉為主神, 吳府聖神則成為同祀神明。他說,中口寮吳姓人家,都暱稱吳伴(吳府聖神)為「伴姑婆」,與吳姓有親戚關係的林姓,則呼作「大姨婆」。

圖文:「吉安宮」新任主任委員陳邦彥(中)與委員、凱崴綜藝娛樂主持人Amy等大舉酒杯慶賀吳府聖神「大姨婆」聖誕。(記者鄭志成/攝)

根據當地耆老相傳,吳伴因為是「7月16日得道成神」(忌日),所以中口寮等3庄便以這天為其歲時例祭日,大舉慶賀,每年都聘請歌仔戲團、布袋戲團祝賀;也由於這個緣故,中口寮吉安宮7月並無「收兵」習俗,通常7月14日普渡過後,翌日即到南鯤鯓廟「進香請火」,再於7月16日「酬神演戲」,一改台灣民間信仰的慣例。

圖文: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說將軍里口寮是三個部落聚合,分做頂口寮、中口寮、下口寮,非常團結,在民國55年將大家力量來完成建廟「吉安宮」,感謝時任主任委員吳清雄亦是現任榮譽主委領導。他再說,新任主委陳邦彥也是老朋友,真用心返鄉服務,請各友宮及地方鄉親來相挺支持,將軍區吉安宮在神力廣大下,香火更加鼎盛。(記者林易緒/翻攝)

吉安宮主委陳邦彥說,由昨2日中元普渡、南鯤鯓進香、遊境到今3日晚上平安宴摸彩活動,一系列活動是希望口寮庄頭能過振興起來,讓這個村落能夠被注重,把移民在外地旅外鄉親聯絡回鄉,分散在外地信徒能夠合齊。今晚參加平安宴貴賓有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議員方一峰、蔡蘇秋金、謝財旺女兒、陳昆和助理與立委陳亭妃秘書李麗娟、將軍區義消顧問團長陳進財、民政局長顏振標、將軍區公所區長洪聰發、大台南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邱仁武、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林坤旺、將軍里長吳儒益、漚汪文衡殿、將軍金興宮、三寮灣東隆宮、三寮灣慈聖宮、角帶圍興安宮以及頂山友宮等共襄盛舉,廟方特邀請凱崴綜藝娛樂公司演出,晚會節目更加生動活耀,讓現場氣氛達到最高潮,改變俗稱鬼月熱鬧氣息。

圖文: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台北賣麻豆文旦,晚上特別趕來將軍區吉安宮燒香祈福,亦不忘要宣導疫情期間勤洗手、戴口罩,推動本市使用國產豬(牛)認證標章。(記者鄭志成/攝)

吉安宮常務委員許明治表示,生於七股「頂山仔」的吳伴,年輕時便往生,後與鄰庄後港仔人「冥婚」, 再至「中口寮」吳家顯靈成神,其後成為中口寮等3庄的庄神,並被分祀於鄰庄將軍區馬沙溝和北門區三寮灣,其後更興築巍峨大廟奉祀,一路發展下來,充滿鄉土異趣,蔚為鹽分地帶鄉野傳奇。

圖文:主任委員陳邦彥表示借宗教力量,希望能夠慢慢找回來大家凝聚力更強,讓年青人能夠回來,從事農業或從事教育都可以,也可從事漁業。(記者林易緒/翻攝)

吉安宮主任委員陳邦彥表示,吳府聖神(吳伴)娘家的七股頂山仔吳家,捐錢興建吉安宮共襄盛舉,廟內第一對柱子即頂山仔吳家所捐贈,署名者有吳榮樹、吳黃草夫婦、吳通安(吳榮樹之弟)以及吳榮樹3個兒子吳士賢、吳文正和吳啟昌。值得一提的是,迄今頂山仔吳家依然保持每年定時迎請吳府聖神回頂山仔「奉香」一週的習慣,足見吳伴後人與其關係相當密切。

圖文:晚間將軍區吉安宮席開三十幾桌,熱鬧滾滾。(記者林易緒/攝)

他指出,大家共同用退休再造老人活力,讓大家凝聚力更強,讓年青人能夠回來,從事農業或從事教育都可以,也可從事漁業,早期庄裡有很興旺產業,希望能夠慢慢找回來,讓社區能夠更發展,老人、年青、小孩三代共同合作,在社會做較大貢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農曆七月 「吉安宮」無收兵習俗 吳府聖神「大姨婆」歷史淵源引起信眾關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