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及各類災難 搜救犬出生入死 晚年誰憐?

文字-A A +A

山難及各類災難 搜救犬出生入死 晚年誰憐?

 

不要叫我狗,請尊稱我為「犬」。我是搜救犬,我的一生完完全全奉獻給人類,無私無我,盡心盡力,堅守岡位,盡我最大的能力找人、救人,也找出違禁品的端倪與證據。我時時刻刻保持最佳狀態,完全聽命行事。在我靈魂裡,救人第一是使命,找出違禁物品、打擊不法也是職責。我沒有童年,我的童年在訓練中渡過;我也沒有屬於我的中壯年,我的中壯年幾乎在勤務中出生入死;而我的晚年,唉!我的晚年被送到(領養)「平常百姓家」?!回顧我們這一生,或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差堪形容?說真的,如果還有來生,抵死不再做一隻為人類賣命的搜救「忠犬」!

人類知道我輩背負著「不忘初心,心繫蒼生,牢記使命」,這有多沉重嗎?「如果你的眼裡全都是菩薩,說明你也是菩薩。」但,我們只是一隻被訓練得像機器般的犬隻,我輩不是菩薩,我們隱匿本性,沒有自我,打從我們離開娘胎之後,就開始了一生不可逆轉的征程。顯然「我已非我」,沒有手足之情,更沒有愛情可言?說實在的,我們何嘗不羨慕像世界頂級建築師貝聿銘他說過的,「他與盧愛玲(貝妻)的這段感情是他最驕傲的傑作,他在建築領域獲得的那些成就、勳章有一半是屬於盧愛玲的。」嗚呼,生而為獸的我們,盡管內心屬於「野性的呼喚」,但我們能有愛情嗎?我們身不由己?

幾乎我的同輩們,打從我們出生不到2個月就得接受一連串訓練,什麼服從性訓練、靈活性訓練、瓦礫搜救、氣味追蹤、各類搜索訓練等,從1歲開始就是「玩真的」啦!以能夠取得I.R.O. RH-TB(高級犬)認證為榮,在極具風險的時空裡穿梭,聞味辨聲,長時間的訓練以及經年累月的出勤,工作了5年8年,「職業病」已然上身,也只好從值勤的第一線退休下來。礙於「公家馴犬空間及馴養資源有限」,因而在我們工作效益未能再「達標」時,就得走向「寄養」一途?由民間愛犬人士,經公部門評估認可後,我們就這樣進駐「寄養家庭」,度過晚年到死。看似合理的安排,可知我們心裡有百般的不願意,但又能如何?有人會了解我們的心聲嗎?一則寄養家庭良莠不齊,我們勉力去配合,只是年邁了,適應新環境、新主人們的能力弱了很多?二則,新主人們對我們的了解有限,有時候「愛之適足以害之也」,眼淚只好往肚子吞?三則,故而,進入新的寄養家庭後,我們大多鬱鬱寡歡,加上身體日益不堪,我們痛苦,新主人們也受累(去年6月初曾有退役搜救犬被領養人接走後,不到1天時間就傳出走失,所幸隔了1天後平安尋獲)?官方說「最佳安排」的安養天年,其實我們是「有苦難言」?

日昨(2020.09.02.)報載,「高雄市消防局搜救犬隊舉辦普度追思會,供奉狗罐頭、雞肉及豬肉條,祭祀7隻出勤死亡搜救犬,5隻現役搜救犬昂頭呼號(註,似乎是「吹狗螺」),彷彿追悼已逝『前輩』。」我們感謝消防局的用心,但我們在意的是,生前尤其是我們退役後給我們實質的照護,讓我們平平靜靜的「頤養天年」,不是更具實質意義嗎?因此,我們搜救犬特向政府當局提出呼籲與懇求:

1.我們搜救犬一生短短十餘載,前三分之二歲月為國家、為人民,接受艱苦訓練,執行救災任務、搶救人命。希望退役後讓我們有個類似退輔會在照顧老兵的「榮民之家」;讓我們聚集在這個「毛英雄之家」(類似台南市府在柳營打造的「退休耕牛之家」,舒適的環境讓園區的老牛能安度晚年),專案、專人、專款的照護我們,我們餘日不多,能再活個3年5載已很稀有,不要再讓我們在這個晚年還要重新去適應民間生活,於心何忍?

2.十惡不赦的罪犯,國家都編有民脂民膏供養一輩子,而消防署有幫我們搜救犬實質編列照養預算嗎?消防署某前署長在任期間,遭控收賄2076餘萬元,又圖利某公司2.3億餘元,2017年被台北地院依貪污等罪判刑18年。想想公務員少「撈」一點點,用來照護全國搜救犬的餘生綽綽都有餘了?試問,國家怎麼對待我們這些出生入死的毛戰士?

3.每一隻搜救犬都是搜救人員的兄弟戰友,多年來相依相伴、出生入死,無數次的災難現場救援,何曾退卻過!軍警消防員英勇犧牲了可以進忠烈祠,而我們搜救犬的忠烈祠在哪?國家不該給我們一處忠烈祠的位置(安養園區兼撒葬園區)嗎?我們不該享有祀典嗎?眾生平等,嗚呼哀哉!

據悉,在中國無論是搜救犬或是軍犬,於牠們退役後都被統一安排進駐到「軍犬基地」,在這個特別園區裡,戎馬一生、解甲歸田的英勇戰士犬隻們在專員悉心的照顧下,過著幸福的晚年生活,作為戰績卓著的搜救犬來說,在這裡有尊嚴、很安詳的走完一生,或可寬慰?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國家怎樣對待我們這些勞苦功高的退役搜救犬英雄,號稱民主的台灣子民,您不該替我們說說話嗎?

~  百岳老查 2020.09.07.

 

附 記:

馬前總統在2007年12月初,出席新店溪洲部落原住民座談會時,說了一句「我把你當人看」,引發對原住民歧視的軒然大波。我們也期許當今政府對待這些為國家、為人民付出一生的搜救犬們,也能「把牠們當人看」!給他們該有的福利與尊重,有這麼難嗎?照片一.引自2018.09.15.自由時報(資料照),是消防署南投特搜中心有17隻搜救犬,集中在特搜中心飼養,沒有特別編列預算。另2018.06.21.自由時報也報導說,「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消防署中部搜救隊搜救犬小組傳出弊案,周姓組員自2011年開始,連續6年涉嫌浮報搜救犬的飼料、營養品等犬隻用品金額達600萬元以上,彰化地檢署20日發動搜索,並將周男帶回偵辦,他辯稱絕未中飽私囊。」問問政府,這像話嗎?照片二.引自2016.06.07.自由時報(擷取自《Today》),是美國最後一隻參與911事件搜救任務的救難犬當地時間週一(2016.06.06.)下午逝世,結束了牠近17年為國服務的一生。美國軍警為感念牠的付出,以國旗覆棺的至高榮譽送牠最後一程,並於沿路列隊敬禮,場面十分隆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難及各類災難 搜救犬出生入死 晚年誰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