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心中自我意願─2020尊懷青年志工培訓

文字-A A +A


↑青年志工培訓開幕式

很快我們又過了一年!第十五屆尊懷青年志工培訓在掌聲與歡笑中,度過令人回味的三天時光。

三天的志工培訓共有16 位國、高中及研究所青年參與,我們進到社區文化走訪、攀上野溪挑戰自我、進入家鄉體驗自然、深入環境髒亂點清理。從彼此不熟識到相互合作與挑戰,我們尋找的不是深遠的服務理論,而是發自內心的對話「活動過程中我在哪裡?我認為什麼是志願服務?要服務誰?服務對象的需求是什麼?」在每個活動與他人討論中,年輕人對生活的看法漸漸產出自我的思辨。


↑青年志工溯溪挑戰自我感受自然

今年培訓時有青年志工跟我分享:「我原本以為當志工只是領時數與服務他人,沒想到背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內容討論,我以後還要來當志工...」。

台灣志願服務推廣多年,青年對於志願服務的角色與視野卻越顯限縮,早期學校還未將志工時數納為成績分數時,青年們志願走入社區,志工這時雖然懵懵懂懂,但會因為是自己的選擇,願意對自我負責,從發想、執行到省思走過服務學習的過程,影響青年看待事物的觀點與方式,這時參與志工原因開始多樣,志工的想像也因此變得開闊。

反觀現今制度將志願服務數字化與成績化,意圖原是誘發輕年踏入服務學習領域,後期卻成為「服務時數標準」大於「服務學習本質」的狀況,更可怕的是學校擔心學生不做志工成績不夠亮眼,開始在校內招募自己的志工,如顧圖書館、糾察隊等,這種被安排的情形,缺少服務學習青年本身的主體性,也少了「服務」的公共想像,以及「學習」者的探索機會。


↑討論參與培訓自己與團隊想追求的價值

活動中有位青年提出來問大家:「去年我因為優渥的津貼,參加某場馬拉松比賽志工,活動結束後我拿到了很多錢,但不知道這是不是在當志工?」

青年原本覺得這個問題不會有人回應,沒想到竟獲得大家熱烈討論!有人說:「你這個錢已經接近基本薪資了耶,是廉價勞工不是志工吧」。也有人說:「志工是要無私的奉獻,假如有金錢的利害關係就不是當志工了」。或者有人說:「志工是志願工作者,我志願去幫忙順便有錢拿也算是當志工啊。」等等熱烈討論開始進行,最後當然很難有一個結論。但有幾個有意思的思考是,「今天服務他人會不會因為我跟他的利害關係,而造成服務的本質改變?」以及「我因為金錢的關係去做志願服務,下次若沒有錢我會不會再去做志願服務?」經過這次討論我們開始思考,志工與勞工的差別是什麼?志工會不會被看成變相的勞工?我覺得這是現今將「志願服務工具化」首要面臨的問題,由於志工工作內容與勞工一樣,且機構未重視志工們的主體思考,以及做服務前中後的討論與省思,志願服務的時數與報酬回饋成為青年人的首要考量,對年輕人而言很難與勞工有所區隔,甚至長大後會認為,志願服務就是變相的廉價勞工。


↑尋訪旗山老產業發現他的美麗故事

我記得自己剛加入尊懷青年志工隊時,我們向「青輔會」申請「青年參與社區行動的計畫案」,當時青輔會有一句口號深深影響我看待志工的心態,「青年可以改變世界,從你我做起」,因此我們一群年輕人,都在沒有個人收入情形下,看見旗山香蕉產業的需求組織台青蕉團隊,如今改變了旗山看待香蕉的心態,

從中我們獲得的能力提升,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收穫。我想說的是,志工因為自我願意,存在無限發展的可能,而勞工只是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老闆沒有說的勞工不一定會做。

老闆與志工的差別是,志工會看見社會的需求,不一定要有錢,也能從小部分開始執行,但老闆看見的是公司的效益,虧損金錢的事情一定不會執行。那我們國家的到底想把年輕人培養成什麼樣子?如何看見社會的需求來解決問題呢?


↑活動尾聲一起吃碗冰開心一下

今年志工培訓至今我仍回味無窮,志工理想是遙遠的,但生活是踏實的,我們無時無刻在學習怎麼為自己負責,尊懷培養人的信念就是「只要你願意負責我們就願意陪伴」。擔任志工雖在服務他人,其實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當自己的問題解決了,社會的問題也會跟著改善。很開心自己能在這群年輕人生命中扮演一個角色,也期盼未來培訓出的青年們能一同實踐自己的想法,尊懷就是一個志工平台,只要你願意負責,我們就願意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尋找心中自我意願─2020尊懷青年志工培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