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用藥須知 中彰榮家強化住民用藥安全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中彰榮家是高齡友善機構,住民平均年齡大於85歲,大多數住民都有服用慢性病的藥物,如果住民服用5種以上的藥物,就可視為「多重用藥」,這些多重用藥現象存在著服用方式錯誤、藥物不良反應、藥物交互作用、重複用藥等潛在風險。因此,日前特別邀請臺中榮總埔里分院林世民藥師到中彰榮家演講「高齡長者常見用藥須知」,強化住民用藥安全的認知及行為。

「高齡長者常見用藥須知」除了針對高齡長者常見多重用藥問題外,另包括自行購買藥品(保健食品、私傳偏方)、藥品保存不當或過期之藥品未丟棄、自行將藥品剝半或磨粉、藥品服用的配合度或遵從性不佳...等,這些用藥問題須仰賴正確觀念之宣導,才能有效改善。林世民藥師也特別介紹正確用藥五大核心供民眾參考。

五大正確用藥包括:

(1)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看診時應明確告知醫師目前身體哪裡不舒服、過去曾有哪些疾病、過敏史、目前正在使用的藥品、保健食品、中藥等。

(2)看清楚藥物標示:「停、看、聽」領藥時出示健保卡或身分證件,確認藥袋上是否為自己的藥品,是否確實了解藥袋上註明的使用方式或保存方法。

(3)清楚用藥方法、時間,領藥後須按照醫師處方、藥師指示的用法及劑量服用,切勿自行增減藥量或中斷療程;如服藥期間出現副作用或任何異常反應,請立即聯繫詢問藥師,是否需進一步處置。

(4)做身體的主人:拒絕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自行購買內容誇大不實的保健食品、偏方等,不僅傷身又破財。面對不明藥品或產品應堅持「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

(5)與藥師、醫師做朋友:盡可能於固定之醫療院所及醫師看診,領藥時也可至附近可靠的健保藥局,如用藥有任何疑問時應立即詢問社區藥局藥師或醫院諮詢窗口諮詢藥師。

中彰榮家副主任邱文俊表示,長者都大多罹患一至兩種以上的慢性病,所以發生多重用藥問題是常見的,因此住民從外就診回來後,用藥都會經過本家劉杰峯醫師評估整合後再發給住民服用藥物,保護住民用藥安全。

演講課後有些住民有用藥問題也一一向林藥師諮詢,林藥師也仔細聆聽並清楚告知如何正確用藥的原則,必且囑咐必要時需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及用藥的調整才能有最大的療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高齡長者用藥須知 中彰榮家強化住民用藥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