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胸琉璃蟻侵擾農事 員林市公所辦蟲害防治宣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員林市報導〕有鑒於本土種疣胸琉璃蟻因氣候變遷加上生態失衡,近年在中南部山區大爆發,連員林市山區農園也暴露其蹤跡,侵擾到農事操作,或沿著電線、水管到處爬,在隔間夾板等居家設施築巢,造成民眾生活上的困擾。員林市公所為加強農民防治認知及安全用藥,今(15)日在出水里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防治宣導會,聘請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于逸知擔任講師,教導民眾紅火蟻、琉璃蟻等螞蟻屬性以及自製餌劑等正確防治方法,現場也提供材料包供民眾使用。

疣胸琉璃蟻 (Dolichoderus thoracicus)為臺灣本土種蟻類,主要發生於海拔500公尺以下雜木林,喜歡築巢於竹筒內、樹幹縫隙間,會取食蚜蟲、介殼蟲等昆蟲分泌的蜜露而形成共生關係。員林市長游振雄說,沿山麓的出水里、湖水里一帶,都有疣胸琉璃蟻危害的現象,甚至農用馬達線路也因疣胸琉璃蟻築巢而導致開關失靈,擔憂蟻害日益擴大,會像荔枝椿象一樣氾濫難以防除,才會邀請專家前來講授。

于逸知表示,疣胸琉璃蟻大舉入侵雖對生活造成困擾,但其在生態系循環也扮演一角,可幫助授粉及減少毛毛蟲等昆蟲危害,故防治的目的在於控制族群數量及密度,控制在「不會危害、不會干擾」之程度,若將環境中的螞蟻全部殺死,生態系的循環中可能會出現別的有害物種取而代之,農地只要有進行清園及一般病蟲害防治,該蟻族群數量就會減少。

防治宣導會中,于逸知教農友配製液態餌劑來誘殺疣胸琉璃蟻,利用市售濃度為20.8%硼酸10公克,加上15公克糖及40公克熱水攪拌溶解之混合液,用塑膠盤子、瓶蓋等不透水容器置於琉璃蟻出沒處,利用螞蟻特殊取食習性,讓工蟻將含毒食物搬回巢中餵食蟻后,連續長期使用就會出現效果,既便宜且治標。但此液態餌劑並不是所有螞蟻都願意「捧場」,例如紅火蟻怕水,愛吃油脂味重之洋芋片。

于逸知指出,液態餌劑應採小份量配置,以避免水分蒸發導致濃度改變而無效。另注意此餌劑會令蜜蜂等昆蟲誤食死亡而導致果樹授粉率下降等問題,可搭配覆蓋簍罩,其孔隙要小到讓蜜蜂無法爬進取食到糖水,,並衡量使用。

游振雄表示,農園採行餌劑防治也應搭配清園,以減少蚜蟲和介殼蟲提供蜜露給疣胸琉璃蟻,如是居家防治,可購買環保署許可之環境用藥,民眾也應加強清掃居家戶外環境,避免螞蟻築巢孳生,才能有效減少螞蟻危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疣胸琉璃蟻侵擾農事 員林市公所辦蟲害防治宣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