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高山協作嚮導 高拉士官長 魂在山懷

文字-A A +A

布農高山協作嚮導 高拉士官長 魂在山懷

 

※ 在清醒的旁觀者眼中,在危險地段平穩行走的人身上的那種亢奮情緒,可能正是被死亡籠罩的標記。這種亢奮下的安全,到底有多少是出自充足的訓練與身心的協調,只有登山者自己知道。(《山之生》,娜恩.雪柏德) ※

 

名偵探柯南的名言:「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嗎?」要在不疑處有疑,當你一一排除了其他不可能因素,無論剩下的是什麼、無論它看似多麼的不可能或不可思議,但它也許就是真相?不是強者勝,而是勝者強。日昨(2020.09.10.)登山界發生一件離奇死亡事件,根據媒體報導指出,「一名原住民登山協作員今天上午在秀林鄉登山途中,傳遭繩索纏繞脖子休克。花蓮縣消防局獲報後出動空勤救援,但因氣候問題無法成功救援,同行登山客持續實施心肺復甦術(CPR)搶救中,不過傷者仍無生命跡象。」據報案人指稱,「一行人由南投屯原登山口進入,今天是進入山區的第2天,傷者是因為跌倒,接著被後面背包的背帶勒住,同行登山隊員持續施以心肺復甦術(CPR)1小時,不過傷者仍無生命跡象。」如果是依報案者所述,死者是因為跌倒、是因為遭背包的背帶所勒斃?這案情實在離奇到匪夷所思:

 

1.死者是高拉協作員,第2天應該是從天池山莊出發,高拉較隊伍先行出發(另類獨行),據報載出事故之地點約在「光被八表」碑與卡賀爾山間但較靠近卡賀爾山,就百岳老查多次之經驗,該地距天池山莊約3.5K,標高約在3010M左右,此段多為稜線矮箭竹草原爬坡路段,路徑簡單清楚好走。若真的是在此路段「跌倒」,但誰看到他跌倒?跌倒後又被背包帶勒斃,這又是怎認定的?清楚易走路段跌倒,是有可能的?但即使一時被背包帶勒住脖子(機率非常之低),高拉他難道不會、不能掙脫嗎?現場有無掙扎痕跡?報案者怎這麼判斷是被登山被包帶所勒斃?這說法,對一位資深原住民協作是極大的諷刺?

2.正值壯年的高拉兄是布農族原住民的高山協作嚮導,在登山這一場域裡可說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又曾經是職業軍人退伍,山友都叫他為士官長,能走能揹能烹煮,投入山林行業已20幾年,也曾多次協助救難,人緣、能力均佳,怎會在這清楚路徑上,一倒一勒就一命嗚呼了?事有蹊蹺乎?

3.高拉身兼協作及嚮導,帶隊(5人登山隊伍)縱走「北三段」,既然是領隊怎會他一人獨自先出發?他早其隊伍多少時間出發?出事時又離隊伍有多遠的距離?身為領隊怎會有如此決定?小隊伍本就該走在一起,本不該發生的事竟然發生,只能嘆說是冥冥之中註定的在劫難逃嗎?

4.大背包三帶(肩帶、胸帶、腰帶)行進間一般都會扣上且扣到定位(有時會把某一帶稍放鬆,使某部位稍得休息,但不至於解開帶子),另一個外加的帶子就是「頭帶」,如果真的是被帶子勒住脖子,最有可能的就是頭帶因跌倒而滑落到脖子且勒住脖子,但這裡又不是危險地形,怎沒有掙脫而輕易就被勒斃?費解到匪夷所思?用頭帶背重物,是原住民朋友非常了得的強項,從小就被教會使用這項技巧,渠等運用起來駕輕就熟、如魚得水!百岳老查實在很難想像這是怎麼回事?

5.布農族作家沙力浪曾為文指出,「頭帶雖然是背簍、網袋、背架的附屬器物,但在背負物品,用頭帶頂於前額時,卻可以固定貨物,不至於行走時滑落,並使行走時承受重力較為輕鬆。…頭額頂載法則是將一條頭帶頂載於前額,以頭部力量撐住,將背簍等背負工具靠額頭搬運。…背負的東西比較重時,就用頭帶,我們稱用額頭頂重物這個動作為patinbunguan。」可見這種頭帶揹負重物,對布農族來說是一項其來有自的傳統,難怪沙力浪把他的專書定名為《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健行文化出版)。所以,百岳老查不相信頭帶會殺死布農族老練的登山協作嚮導?

6.這案子太過離奇,也超乎我們登山界朋友們的想像?是該好好查一查,以為登山案例,對可能發生的類案有所警惕與防範!如果排除背包之背帶因素,那又會是什麼呢?突發的致命疾病嗎?據花蓮地檢署表示,檢察官已於第一時間偕同法醫前往相驗,死者外觀無明顯重大外傷,已排定解剖鑑定,且待調查現場跡證及在場人員,以釐清死亡原因。「大體」會說話,就讓「大體」老師好好的述說吧!

 

雖說生命的過程可以調控,但生命的結果總是無法預知?逝者如斯夫,亡者已矣,生者節哀!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高拉士官長,岳界英魂,原本就屬於山的你,靈歸山懷、主懷,生於山也逝於山,你生命已經回歸到最初的美麗。安息吧,兄弟!

~  百岳老查 2020.09.17.

 

附 記:

高拉協作嚮導他曾就讀陸軍第一士官學校常備士官班,擔任過營士官長,退役後在布農族卡里布灣登山社擔任游擊手?他在這一趟能高安東軍縱走行程出發前,於其臉書上寫說,「0909-14能安,願平安順利!呼,呼,呼!」該「呼」聲似乎還留在生者耳際,只是其人已仙逝,令人有不勝唏噓之感慨!照片1.2.均引自高拉士官長的臉書,照片1.是高拉在瓦拉米步道巧遇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並與之合影;照片2.是高拉的帥氣照片;照片3.引自2020.09.11.自由時報(記者王峻祺翻攝),是高拉在行山途中「疑似」滑倒被背帶勒住脖子,導致死亡。如此地形、如是背包,怎會勒住脖子而死亡呢?

百岳老查回應1:

用肩頭、額頭、腳頭、手頭等來掙攢辛苦所得,一團接一團,登山旺季時,幾乎天天負重在山頭間奔馳,這期間、其間,大部分是為了生活,一部分只是興趣,也有少部分是生活兼興趣所致!即使是鐵打的身體,能操個幾年不報廢者,幾希?嗚呼,登山運動是為了健康、為了調劑身心、為了陶冶性靈,而不是用來摧毀健康與生命?「當向人說周周跑馬(馬拉松)而備感威風,或者是聽到某人可以周周跑馬而感到厲害、肅然起敬。就學過體育或當過選手的人而言,這根本就是消耗自己的健康和縮短的己的生命,一點價值都没有!(李政霖,教育工作者,專精運動科學.2019)」可是山域協作他們何嘗不知道這個身體的「無形殺手」日益進逼?這拿生命賭未來,一切都是為了生活是何等辛酸,誰懂?也許,生活總會給答案,但不會馬上把一切都告訴你?縱使向山谷吶喊,也要等個幾秒鐘才會聽見盪谷迴音,不是嗎?蓋棺論定這一生,高拉士官長,山山相連,漫漫長途,迴轉來去,苦澀餘味,終已淨盡?如今已離苦得樂,與山永在,相信你的主,上天不會無緣無故做出莫名其妙且令人措手不及的這決定!  百岳老查 2020.09.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布農高山協作嚮導 高拉士官長 魂在山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