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文字-A A +A

為推動全台368個鄉鎮在地連結課程,日前「玩轉學校」特別與雲林縣二崙國中及福智國中共同合作,分別舉辦五天四夜的「玩轉368城鄉共學營」。

這項共學營在「玩轉學校」專業講師的引導下,不僅帶領孩子進行媒體識讀、網路資訊分析、實地探訪,讓孩子更了解雲林在地正在發生的問題,培養青少年在地關懷與社會實踐之能力。

深入情境,了解在地議題

二崙國中校長陳育琳表示:「孩子最好的啟蒙老師是身旁的環境,陪伴孩子學習可以發現孩子的特長及興趣,二崙希望栽培一群優秀的未來主人翁,這也是我們這次與玩轉學校合作的原因。」

正處108課綱以生活情境培育孩子素養能力,過往了解地鄉鎮發生的事,多以報章雜誌得知,難免讓孩子覺得無感,此次活動邀請孩子深入議題發生的場域,帶領孩子訪談議題利害關係人,深入情境,讓學員透過多面向的角度,看待發生的社會議題。其中一位學員阿德更提到:「營隊讓自己開始關心鄉里發生的事情,這些議題不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深刻的體會與理解。」

青少年發起的社會實踐

這個活動特別就在於,這是由孩子發起的社會實踐,賦予孩子告訴眾人鄉鎮議題的使命,孩子從網路、訪談者,發揮好奇心挖掘更多資訊,為的就是希望讓身邊更多師長、同學、家人,知道台灣這在發生的問題,啟動孩子關心社會的心,發覺原來自己也可以對社會好。小宏家長更回饋,孩子回家後看到雲林的新聞,會特別留意,甚至去上課也會跟同學談論,讓議題成為同學間彼此的話題,讓更多人看見、關注台灣議題。

創造願意關注世界的世代

「玩轉學校」表示,面對未來的事件,希望培育一群願意關心社會,甚至捲起袖子開始改變的下一代。如何讓孩子保持好奇,並持續關注做出改變,正視這堂課價值所在。期望未來可以與更多學校合作,帶領孩子看見與社會的關聯,啟發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更好的世代!

台灣368議題戰紀,是一場結合城鄉青少年的社會創新運動,希望青少年能成為捲起袖子關心在地的好青年!更多成果可見:https://www.pleyschool.org/368.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44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21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6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10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2018-10-15
瀏覽:
2,787
推:
3
回應:
0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