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一百公斤攀登陡坡 是難能而能 是驚嘆加讚嘆

文字-A A +A

揹一百公斤攀登陡坡 是難能而能 是驚嘆加讚嘆

 

※ 登山,你的邁步行動可以改變一切!光憑想像,都是問題、都是恐懼;走與做,才是答案、才是你要的答案。登山就像你處在一個大鍋,當你對山林毫無所悉時,就似處在鍋底,無論朝那個方向走都是上升、提升。 ※

 

中國歷史人物項羽,傳說他的神力自古無二,曾經「力扛千斤鼎」,這似乎有點超過的誇張?據歷史資料記載,項羽,生於西元前232年,身高約190公分,能力扛千斤鼎,有一說那時的千斤約是現在的500公斤。但在秦始皇統一了「全國」的度量衡以後,度量衡的數據似乎較客觀可信?秦朝的度量衡,1斤大約是現在的258克;1000斤約是現今的258公斤。此說明了人,潛「力」無窮,能扛百斤數百斤者,雖然不多見,但還是不乏其人!

日昨(2020.09.24.)報載,「嘉明湖步道向陽名樹附近設置通訊基地台,100公斤重的發電機昨天由嚮導『比勇』獨自揹上山,和他擦身而過的山友驚呼太恐怖了,簡直『神人級』。」據悉,有關部門為了貫徹「向山致敬」政策,保障登山客通訊安全,特選在嘉明湖步道的玉山圓柏(向陽名樹一帶)附近架設基地台,但最重要的100公斤發電機要運上山,確實是件麻煩的事。雖有發武林帖但無人問津,也只好有請布農族「鋼鐵人」比勇(Biug,漢名胡軒威)出馬了。「從水源地到向陽名樹玉山圓柏,全程3.2公里,一路都是陡坡,早上6時出發,11時抵達,不愧號稱『鋼鐵人』,憑一己之力完成這項艱鉅任務。」

比勇在「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當嚮導兼協作,170公分高,78公斤重,數年前返鄉投入「揹工」這一行,此次挺身而出揹這麼重物,他很謙虛地說:「這是大家的福利,何樂而不為?」先不管公部門或承包商之說法如何,發電機確實已安全地被揹到目的地了。勇哉,比勇先生!大家登山,盡可能的對維護山林環境而盡一點點棉薄之力,相信這個山林好環境的「福利」會回饋到每一位登山者身上,「何樂而不為」呢?

「天才,1﹪是靈感,99﹪是汗水。(愛迪生)」神人揹100公斤還能「追趕跑跳碰」,也還能長時間的攀爬陡坡,「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平平16歲怎會差那麼多?比勇他憑什麼能揹100公斤重的發電機連續攀爬陡坡5小時?也許是種族遺傳?也許是環境逼迫使然?也許是自我苦練而成?一般人只是看到人家風光的一面,但其成就的背後得先付出多少努力與血汗?

舉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為例,他小時候體弱多病,但年輕時擔任挑夫他能夠揹100公斤重物攀登富士山區持續登山8到9個小時,這個能耐豈是偶然?豈是天生?難怪他2003年以70歲高齡成功攀登聖母峰,創下當時最高齡登上聖母峰的紀錄。2008年以75歲高齡2度挑戰世界第一高峰,並且成功攻頂。2013年以80歲高齡3度成功登頂聖母峰,這項壯舉刷新了世界紀錄,迄今無人能破。他就是道道地地的「神人級」登山家!

成功不是偶然的,能耐更不是天生的?三浦他在第2度成功登上聖母峰的隔一年(2009)時因滑雪出事而受了重傷,更慘的是隨後心律不整復發,兩度心臟開刀(這是他的第4次心臟手術)。術後,為了下一次(第3度)的聖母峰攀登而積極訓練,他在兩腳綁著重物行走,長距離騎自行車等來做復健訓練。復健告一段落之後,他每天進行低氧訓練,還兩隻腳各綁5公斤重物,背部負重30公斤重物,為了就是在80歲的年齡能夠再度成功登上聖母峰。近80歲不是很多人都在含飴弄孫,或垂垂老矣了嗎?這款毅力,幾人能及?

三浦雄一郎他的身高只有164公分,本職是大學裡的生物工學教授,之所以能突破身體限制,這要歸功於他在25歲到30幾歲這段期間,於日本阿爾卑斯山擔任高山協作員的磨練所致。他說:「前後約有5年的時間,從春季到夏季,清晨4點起床,5點抵達集合地點,背負著分配到的重物,持續登山8到9個小時。一開始可能背50公斤,第2年增加到80公斤,最後可以背到100公斤左右。」山友們,很多人的身體條件都比三浦雄一郎好太多了,他能,你我呢?也許今天的比勇兄他能揹百公斤重物,還游刃有餘,你我能想像出人家是怎樣苦練的嗎?

夢想不是幻影而是一種可能。負重不難,難在沒有足夠的恆心毅力堅持訓練下去?「人類的體重約有40﹪是肌肉。以體重70公斤的男性來說,其全部肌肉可以產生的力量,據說足以撐起17噸的重物。」不要老是停在原地踏步,羨慕別人的改變!當你辛苦的鍛鍊著,有一天,或許你會發現最感動的不是你達致目標了,而是你終於鼓起勇氣向目標邁步!登山的你我,不必然成為比勇或三浦雄一郎,但以他們的精神毅力來高自期許,只要心靈一打開、觀念一解放,你的山林理路就更寬廣?

~  百岳老查 2020.09.28.

 

附 記:

人生有各自的精采,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獨特人生!別人揹幾十公斤攀登高山,你揹十幾二十公斤也一樣可以縱走高山!有空就練練自己的負重力、續航力,把登山的「後勁」練就,「付出所有,只為追求最後完美尾勁」,你的登山將無往而不利!照片1.引自2020.09.24.中央社(嘉明湖熊出沒提供,記者盧太城傳真),照片2.從中央社影帶中擷取。是嘉明湖步道向陽名樹附近設置通訊基地台,100公斤重的發電機23日由有鋼鐵人之稱的布農族嚮導「比勇」獨自揹上山,其能耐令人讚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揹一百公斤攀登陡坡 是難能而能 是驚嘆加讚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