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書香味”和美道東書院160年來以興學為己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和美鎮報導)

和美道東書院成立160餘年以來,是地方文化與學術傳承的重要中心!

說起彰化的三大書院: 鹿港文開書院、和美道東書院及員林興賢書院,大多數人會對較少辦活動或將書院以點光明燈、安太歲..等各種宗教儀式寺廟化的和美道東書院較為陌生,是以其香火與另兩所書院相較也非頂盛。然而160多年來道東書院堅持傳統發揚文風推廣教育的理念持續不懈方能保有從開基至今的文風與樸實無華的風貌,在追求商業功力的今天著實有著暮鼓晨鐘的文化意涵。

樸實無華的文風與崇敬儒家思想的信仰,堅守傳統學術的價值!

“我們道東文教協會至從接手道東書院的管理維護職責後,理事長暨所有會員致力於傳承文化與美學的工作,近幾年我們更將文化推展至詩學的宏揚讓國學得能傳承。此外,我們也積極透過公所與縣府跟政府文化部門申請修繕經費而要讓書院歷久而彌新的讓更多人來書院裡享受書香與文化氣息的薰陶”前道東文教協會總幹事 吳秋能表示著協會對道東書院的己任。

道東書院沒有華麗的現代化包裝,只有價值不變的繼往精神!

在占地2500坪大的道東書院,您所享受的是綠蔭圍繞的寬敞空間及樸實的建築風格。當初清朝咸豐7年興建時以培育書生參加科舉為目的,後因清末廢除科舉制度而稍有落寞但仍為地方的文教中心。百年多來隨著時代演進而當初建築外貌與結構有著損害的劇變,這對當地民意代表而言自是責無旁貸。區域立委陳秀寶表示: 之前道東書院進行古蹟修復的部份或因取材不易及修護技術難度甚高而產生工程不易發包的情況,但從她上任後積極個跟文化部爭取後已經有著確切的修護進度,期望在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下讓這座和美鄉親引以為傲的文教中心能延續一百六十年的光榮而成為當地的文化與學術推動的重要地標!

於地方人士的守護與承擔的職責下,我們欣見道東書院歷久彌新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0則報導
1,23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堅持書香味”和美道東書院160年來以興學為己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