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交通的永續再進化 ICLEI生態物流城市倡議

文字-A A +A

ICLEI「生態物流」提出三個策略方向:避免(Avoid)帶來環境與交通負面影響、移轉(Shift)至更永續的選項,並改善(Improve)既有物流的技術與效率。


   貨車像巨獸般停在巷弄中,更突顯其對城市交通帶來的壓迫感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作者:廖卿惠,ICLEI EcoLogistics團隊

    低碳交通系統可是當今追求低碳或宜居的國際城市標準配備之一,但當人的移動追求低碳的同時,那貨物的流動呢?你有注意到大街小巷滿街趴趴走的物流配送貨車和外賣車輛,其實是寧靜交通和宜居環境的地雷嗎?根據統計目前貨物流通佔全球城市交通運輸量的1/4,也每年貢獻將近40%的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全球近4成的城市空間充斥汽油、柴油動力的貨車,造成車流混亂、道路擁擠、交通品質和人行環境低落,讓「城市空間的使用權」、「環境負荷」和「道路安全」等相關訴求也浮上檯面,漸漸成為近年國際上重要的公共政策議題。
 

促進物流永續轉型 拆解寧靜交通和宜居環境的城市地雷

    在多年推廣騎單車和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營造友善行人的步行空間的「生態交通」(EcoMobility)之後,全球最大的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 ICLEI)決定正式回應城市物流議題,自2017年推出低碳交通的永續再進化版-生態物流(EcoLogistics)倡議,並成立生態物流城市社群(Community),是全球第一個以城市視角來促進物流永續轉型的國際組織。該社群第一屆(2020-2021)的主席由ICLEI遴選台灣物流大城的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所擔任。

    ICLEI「生態物流」提出三個策略方向:避免(Avoid)帶來環境與交通負面影響、移轉(Shift)至更永續的選項,並改善(Improve)既有物流的技術與效率。生態物流倡議最大的特點在於重視物流產業與中央、地方政府、國際夥伴組織以及各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溝通與合作模式,期望以公私夥伴關係合作建立互信與共識,由地方政府主導提升交通管理、環境與市場政策、都市空間使用等決策,並透過科學的方法系統性地盤點城市內與物流相關資源與數據,再經由分析數據與城市經驗分享,回饋至政策決定和物流供應鏈上,促進整體城市貨運運作體系向永續物流轉型。

    簡單來說,生態物流就是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城市治理的角度,仔細梳理如何可以利用市政內交通、環境、都市規劃與土地利用等政策,形塑一個可以兼顧效率運輸、減低環境負荷又能滿足民眾生活機能的城市物流環境,這些也都是發展低排放、智慧、以人為本的永續城市發展進程之重要環節。


   人口越稠密 背後的民生物流需求就越是龐大   照片來源:ICLEI EcoLogistics

挑選亞洲和南美的10個物流大城 進行因地制宜的落地實踐

    除了與歐洲和美國的城市夥伴之外,ICLEI目前已於阿根廷、哥倫比亞及印度等3個國家共計9個人口稠密的物流樞紐大城進行因地制宜的落地專案,主要聚焦在城市可以掌控的「土地使用與都市規劃」、「運輸系統管理」、「低排放運具」、「貨運管理計畫與公私夥伴關係行動」等四個面向上,努力達到物流節能減碳、改善溫室效應及空氣污染問題之階段性目標。在台灣,ICLEI也積極邀請國戶之都、台灣最大物流城市的桃園市加入倡議,並擔任社群主席,共同進行因地制宜的生態物流落地實踐。

    城市中綿密的物流網帶動讓人們日常生活更方便豐實。但物流產業不該只是末端被動,透過更多的城市生態物流治理方案,我們可以更永續地主動回應這股新興經濟發展需求。
 

ICLEI在阿根廷、哥倫比亞及印度等3個國家共計9個城市進行落地生態物流專案 照片來源:ICLEI EcoLogistics

【參考資料】
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生態物流(ICLEI EcoLogistics)網站
內政部 《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核定本),2017年6月17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低碳交通的永續再進化 ICLEI生態物流城市倡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