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RUN伴國際因疫暫停 失智友善推廣台灣NON-STOP!

文字-A A +A

日本因疫暫停 台灣續辦NON-STOP!

根據2013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估計,2050年全球失智症人數將增加到1億3千5百萬。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2019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達29萬人,佔全國人口1.24%,亦即在台灣每80人就有1人是失智者,到民國154年,失智人口將近90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5位失智者。「RUN伴台灣」源自於日本NPO法人認知症フレンドシップクラブ(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在2011年首次與失智者完成函館至札幌300公里的伴走里程,往後則每年持續辦理,更是在2017年首次到海外—台灣舉行,在今年即將邁入第四年的光景。

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以下簡稱居盟)林金立理事長表示:『居盟長年關注失智議題。2017年由本聯盟涂心寧名譽理事長將RUN伴帶進台灣,再於2019年真正完成環走全國22縣市的願景。而於今年全球各地皆遭逢新冠肺炎肆虐之際,日本主辦方也不得已宣布停辦,但居盟與會員團體在多方考量下,仍決定一肩扛下,讓此一國際失智症交流推廣活動不中斷,旨為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知與關注,且增加此議題在國際間的延續與擴大,更搭建了對話與交流的國際平台。』過去三年,透過各友好單位在地方深耕營造的力量,不斷主動鏈結在地照顧資源,更為民眾宣導相關知能,提升議題討論熱度。

友愛身邊每一位智者 在社區間接力陪伴

經RUN伴台灣各縣市主辦單位一同票選,選出以「友愛智者 社區相伴」作為往後每年度本活動的精神口號。在此口號中,居盟延續往年以「智者」一詞代表失智朋友,並藉由此一口號,呼籲更多智者家庭一同外出參與活動,且除了主要照顧者以外,在其生活周遭中的家人及朋友,或工作場域中的同事,乃至於社區鄰里,這些陪伴與支持和理解智者們都是最佳的後盾。

在RUN伴的每場活動中,通常由一位智者代表擔任「領走人」,由領走人與伴走人共同於起走前在伴跑帶上簽名,再由領走人配戴走往下一個中繼站,交接予下一站的隊伍。這樣的活動設計,由智者配掛滿是簽名的伴跑帶,象徵社區的每一位民眾無時無刻都與智者相伴同行;而交接更意味著陪伴與傳遞接力,使得每次的相伴時光,在眾人的協助之下,能不費力也更加貼心。

2020 RUN伴台灣 友善店家一起來!

今(2020)年雖適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仍不減居盟與各地友好單位對於智者朋友們權益的熱情!在台灣與國際間疫情相對穩定的狀態中,在做足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微控場次規模,走入過去未及的街巷,宣導失智症防護及照顧議題。「2020 RUN伴台灣」將在台灣15個縣市同時起走,由各主辦單位發揮創意,透過結合地方色彩開展出獨具特色的失智症宣導活動,除串聯各地失智據點、醫療單位、政府機關、NPO等,更主動拜訪、宣傳並邀集沿途商家、學校、部落、企業等一同共襄盛舉,共同串聯起堅強的失智資源網絡。

為更貼近深入你我社區內的生活,有縣市主辦單位不僅結合了部落市集,其中更安排了音樂會和闖關遊戲等文化體驗活動,透過多元的方式從藝術、遊戲中與智者們交織出更多快樂的當下;而生活中的例行事件也能在過程中與智者進行小小的腦力運動,因此這場伴走活動不僅限於用雙腳行走,規劃與智者們行經火車站,透過買票、刷票入站、在月台等候列車進站等,或是邀請智者騎乘三輪車帶領隊伍,在活動中遊遍大街小巷,也享受運動帶來的成就感與喜悅,將之帶入一般生活中,讓陪伴智者的方式更活潑。進一步實現智者融入社區、走進人群的目標。

今年更設計「失智友善店家SOP」,正面提供便條紙方便民眾記事,背面則將如何辨識智者、接觸過程中須留意的資訊與處理方式,簡明扼要地呈現。宣導建構失智友善社會,需從提升大眾的失智症知能開始,從認識著眼,乃至於冷靜應對與和平共處,甚至創建友善失智生活環境與空間,提升失智症朋友的社會參與。

詳細消息連結☛ RUN伴台灣官方粉絲頁 | RUN伴台灣官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19

台灣居服策略聯盟

加入時間: 2020.06.1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2020RUN伴國際因疫暫停 失智友善推廣台灣NON-STOP!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