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世界動物日精彩花絮(圖文+直播)

文字-A A +A


「毛小孩就是我們的家人!愛護動物是文明社會的象徵。」

​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出席「臺北世界動物日」活動時強調,北市提倡的多元文化,不是以人類為主體來看世界,而是把人類當成整個環境的一份子看待。柯市長並引述聖雄甘地說過的話,「要看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就看人們怎麼對待動物。」社會進步到一個程度以後,才會開始思考停止傷害動物。柯文哲還說,「世界動物日」由生態學家倡議,希望藉此喚起世人關注瀕臨絕種的生物,近年來逐漸成為全國關懷所有動物的重要日子。
上報記者會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UPMEDIA.MG/videos/682480996014245

臺北市重視動物福利,6年內狗公園增加到了7個,明年還會增加2個,柯P說政策完全靠政府推動相當困難,看能不能結合民間。」台北市邀請160家業者參與「動物友善計畫」,結合書店、藝文空間、餐廳等,貼上mark標明是動物友善空間,便歡迎動物入內,「我們也把內湖動物之家重建,預算多達6億,還有動物長照區」老病殘寵物照護也有認證及輔導動物安養機構設立,流浪犬貓管理則有TNVR及TCCP,讓社區與動物和諧共存。近1年內更新增4項領先全國且唯一新措施,例如「臺北市動物之家貓親和訓練計畫」、「動物法醫鑑識偵查計畫」、「認養犬貓專案寵物保險」及「臺北市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臺」柯文哲強調,在「民間先行」的大原則下,如果業者有什麼不敢做、不想做的,政府再把這一塊銜接起來,「貓跟狗之外,不要忘記鳥。」關渡溼地自然公園是重要的濕地環境,動保處跟台北野鳥協會也在共同努力保育。

親子著色比賽
特別感謝臺北市黃珊珊副市長為我們頒獎,帶給努力著色的孩子們最大的鼓勵。

我們與所有主協辦單位共同舉辦了著色比賽,共計有1800個家庭參加,繪圖紙上的主角全都是有故事的動物們:國鳥藍鵲、被餵食鳳梨炸藥的象媽媽、大橘子、斑斑、高雄的小白、河馬阿河、龍王鯛、石虎、穿山甲、眼鏡蛇、彌猴、斷掌的黑熊等等...希望小朋友一邊聽故事一邊著色的過程中,能一筆一筆的用色彩記得牠們,以及紀念牠們曾經美麗的生命。


珊珊副市長說自己的辦公室本來就是小小動物園,有超過10位以上的動物家人,尤其最愛的就是陪伴她們一家6年的狗狗:小俠,小俠是非常愛笑的孩子,每天都能看到小俠開心的笑著,珊珊副市長就覺得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了。

提升動物福利及國家文明 從你我開始
主辦單位亞護會理事長何承翰說,愛護動物的宗旨是在於對生命的尊重,不限於流浪動物或野生動物或家庭動物,所有動物跟人的關係都是關懷重點,現場邀請國內20個動保團體、生態護育組織等,宣導維護動物及生態的複合性議題,除了關心物種外,也要守護牠們所居住的家園,藉由各式親子活動,將尊重生命的理念向下扎根,也將愛護動物及保育生態的觀念向外推廣,社團法人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是由一群動保志工、環境教育老師所組成,關心動物與環境生態。何承翰表示,如果只關心單一物種但不關心動物的居住家園,其實會白做工,就像關心石虎也要關心環境一樣,這是複合式的議題,感謝有各個團體的協助,在這過程中希望將愛護動物的宗旨與尊重生命的觀念,帶入每個家庭中。


「會虐待動物,就可能是家暴跟兒虐的前期徵兆。」兒權促進會理事長王薇君強調,呼籲政府應當盡快建立動保與家防的緊密連結。


動福會理事長陳宥丞則指出,「虐待家庭動物常常是施虐者用來控制被害者的手段」
期許世界動物日不但要關懷動物,也要關懷所有愛護動物的人。


議員楊靜宇今表示,他擔任獸醫師工作30年才轉換跑道從政,他呼籲動物保護須大家一起努力,更提醒大眾不僅關懷經濟動物,也要關懷實驗動物,「而人類與動物與環境缺一不可“One Health”是指整合動物、人類與環境之健康的概念」,強調動物、人類與環境三者之間互相依存,都是“One World”的一部分。


議員徐巧芯則指自己是貓奴,也擔任過中途媽媽,家中養兩隻貓咪都是流浪動物,她也呼籲「人類應該多盡一份心力讓地球更好」,也可選擇吃素或收養流浪動物等,重點是每個人都能從不同面向來關懷動物。


立委蔡璧如表示「很關心最近農委會有意將混有比特犬基因的惡霸犬也列為禁止飼養的犬種」,有民間發起1萬多人的反對連署,認為飼主素養的提昇重要程度大於犬種的限令,希望現場愛護動物的民眾也可以加入連署的行列讓農委會謹慎考量。


一向關心動物保護的立委高嘉瑜則說擔任北市議員時期曾經成功推動友善動物認養app、努力增設狗運動公園,「未來除修法加重棄養跟虐待動物責任,更希望爭取動保警察」、強制購買及領養寵物都需有生命教育及照護時數認證,推動寵物保姆證照及保險制度,呼籲愛護動物從小開始。

攤位活動介紹:


(1)樹花園
藉由繪本向親子訴說樹木所遭遇到的困境,宣導正確的愛樹知識。

(2)動保處與檢疫犬文宣發放
由台北市動物之家志工協助宣導認養,贈送文宣與紀念品。


(3)內湖貓咖/吳曉東
由內湖知名貓咖啡創辦人與林柏勛帶來十分有趣的養貓知識與動物冷知識
例如:臺北市動物園內竟然沒有任何一隻台灣原生種的黑熊,真是令人驚奇。


(4)家樂福/家樂福概念店理念宣傳
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Carrefour Impact),響應聯合國SDGs永續目標,在店內傳遞目前實踐的減少食物浪費、健康生活、以人為本、愛護環境、生物多樣性的精神,也將持續所推廣的非籠飼雞蛋,以實際行動關心經濟動物。


(5)養貓人家/拼圖喵愛滋貓中途之家
養貓人家的攤位將佈置成拼圖喵中途之家的一個小角落,讓大小朋友都可以體驗拼圖喵的夥伴們一天的工作內容。


(6)毛小愛APP
爸媽不在家時毛孩怎麼辦?浪浪無家可歸時誰來幫助他?透過毛小愛平台APP,愛動物人士的共享平台,我們可以輕鬆媒合到最適合的毛孩保姆或是可以中途的浪浪!毛小愛是一個透過共享經濟打造出的寵物照顧和浪浪中途平台APP,創辦人從國外回台創辦本平台,希望能運用所長,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


(7)臺灣中獸醫藥學會
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所有飼主了解自己狗狗是屬於五行中的哪個部分,並且可以利用這些了解去知道該如何從基本生活的飲食及習慣改變起。


(8)台北市陪伴犬協會
陪伴犬協會與臺北市動保處合作多年,提供新手飼主學習管道,以訓練代替棄養,以領養代替購買,現場由受訓後的可愛親人狗狗和人互動,也讓親子學習正確接觸狗狗的方式。


(9)動保法律互助/亞護會
由梅律師、汪社工親在現場宣導暴力防治,並實際提供案件諮詢。


(10)環保局/濕地科學觀察團隊向民眾宣導,濕地是地球之腎,其生物多樣性非常重要,希望民眾多多關心濕地中的小生命。


(11)新竹浪愛傳遞協會
是來自新竹市的動物保護協會,以提倡善待、力行救援及實踐全面絕育流浪動物為宗旨,秉持尊重生命、不離不棄的理念,我們從不放棄任何能讓動物重生的機會。


浪愛傳遞讓愛延續。協會以TNVR 做為主要宣導,現場將展示基本誘捕器材,參與宣導的4位協會志工,皆是經驗豐富身經百戰的前線人員,可現場解惑各種問題。


(12)劉智豪影像工作室
毛小孩攝影互動體驗、毛小孩演員見面會,呼籲民眾飼養動物前可先多了解動物的個性,認識品種的特色並練習正確與動物相處的方式。

(13)素人DJ/邵詩緯創辦人
與知名DJ帶來音樂饗宴。


(14)台灣愛兔協會
長年耕耘於兔兔和天竺鼠的救援安置以及教育宣導,一起建立友善兔兔小動物們的社會,現場推廣認養互動、飼養諮詢,鼓勵親子來學習如何照顧兔兔與鼠鼠。



(15)刺蝟推廣協會
刺蝟是外來種,屬於特殊寵物,牠們因為酷炫萌而被民眾喜歡,卻在飼養後因為“醫療費昂貴,不親人,會刺”而遭人遺棄。刺蝟推廣協會的成立,目的在於召集整合有經驗之人,致力與有治療刺蝟醫院/獸醫合作,系統性的照護流浪刺蝟,關懷刺蝟,為牠們發聲,並積極努力推廣正確刺蝟飼養與醫療衛教觀念給民眾。


(16)與心對畫和諧粉彩體驗/創辦人黃語婕
往年我們都作為志工群,從第一屆世界動物日開始一直默默地為動物保護與動物福利努力與付出,今年,我們決定帶來粉彩體驗,與現場的朋友們互動,一起動手玩指繪粉彩,繪出對動物的關愛。


(17)送養者聯盟
特別感謝馬可多星際義工團、送養者聯盟與Larp中古世紀生存遊戲的鐵漢堡騎士團及許多專業扮裝者的到場參與。他們全是各行各業的頂尖工作者,會放下自己的工作,在閒暇之餘花許多的時間盛裝去拜訪更多的幼院、醫院等等場合,是幫孩子們來勇氣與希望的,走出故事漫畫的實質英雄們。


(18)幸福轉運站
收集400多樣動物用品與民眾交換,並將所有物品轉贈給現場各社福組織。

現場精彩講座包括:

開幕後緊接著舉辦親子體驗營,邀請關心動物、樹木的家庭參加,並由動保處救援隊長&樹花園親臨指導,舉辦小小親子動保營、小小親子動保營。


臺北市動物救援隊 吳晉安隊長親自帶領小小動保營親子活動,獲得極佳評價。

動保法靈活運用講座

由精通動保法的顏閎頤律師(動保法研理事長)教大家怎麼靈活運用動保法最有效。

舞臺精彩活動包括:
護國神犬(檢疫犬隊)現場表演,呼籲民眾愛護台灣的動植物,不要私自挾帶動植物入境。


社會創新企業毛小愛,現場推廣愛護毛孩互助APP。

刺蝟協會、新竹浪愛關懷協會邵柏虎理事長熱血的解說如何救援動物。


臺北市陪伴犬協會帶來狗狗氣味搜尋示範、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與狗狗互動

知名動物指導、動物攝影專家 劉智豪攝影工作室親自指導如何讓家中的動物喜歡拍照

還有國際超知名的光劍大師馬可多與二十多位COSER組成送養者聯盟,為孩子們帶來超級豐富精采的宣導與表演,當孩子看見威風凜凜的騎士團就站在自己眼前,告訴自己要愛護動物!當黑豹就站在自己眼前,告訴自己要關心環境保護弱小!這些價值的傳遞,遠遠不是教科書可以比擬的。看著孩子們每個都眼睛放光的點頭答應,其實這正是我們希望播下的種子。




2020臺北世界動物日主協辦單位及志工群合照紀念
感謝所有關心動物、衷心奉獻的親友們
○1樹花園(股)、○2動保處及防檢疫犬宣導、○3內湖貓咖、○4家樂福(股)、○5養貓人家(拼圖喵愛滋貓照護中心)、○6毛小愛APP
○7中獸醫藥學會、○8陪伴犬協會、○9亞護會/動保法律互助、○10環保局/濕地科學觀察團隊、○11浪愛傳遞、○12劉智豪影像工作室、○13素人DJ、○14台灣愛兔協會、○15刺蝟推廣協會、○16和諧粉彩體驗、○17送養者聯盟、○18幸福轉運站

○特別感謝 : 社創中心、唐政委、光劍大師馬可多親友團、梅律師、汪社工、動保法研尤秘書長、顏律師、動保處吳隊長、宋處長、法務部幼兒園、動保稽查隊、防檢疫犬協會秘書長、三玉國小洪老師、力行國小黃老師、林逸萍老師、徐春水狗爸、曉東、敏瑄、米拉、王嵐親友團(攝影師jerry 和小朋友們)、曉如、恐龍、徐大白、小美、阿德親友團(許先生、太陽先生)、黃才益、楊博皓、永昌、BABU、GLASS、小喬、小婕、婉君、珺慈、惠雲、雅涵、小緯、小八媽媽、怪俠哥、貓貓、肯特小姐親友團、夏天親友團、阿蛋親友團熱情協助與響應活動。

#感謝名單好長好長
#每個人都做了好多好多
#2020世界動物日 #WorldAnimalDay #世界動物日 #一起愛動物

主辦單位亞護會表示,重視動物福利的社會,應致力提升動物的生活品質、避免不必要的傷害、考量動物生理和行為的需求等,期待政府未來能更加重視保護動物的單位及人員,像是動物保護檢查員、動物保護案件稽查員等,讓更多民眾能認識及尊重這群工作者,五都首長也都參加了各地區舉辦的世界動物日,以各自的方式來宣導愛護動物。超越一切政治、宗教、族群、年齡、意識形態,台灣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也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轉發這麼棒的活動花絮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41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88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20,014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245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294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803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888
推:
656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500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915
推:
50
回應:
0

2020臺北世界動物日精彩花絮(圖文+直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